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生态环境领域>公开信息

明方向 抓重点 严奖惩 卫东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1
浏览量:

20230725162836211132_new_content_副本.jpg

7月31日中午,位于卫东区东高皇街道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田庄选煤厂的职工吃过午饭后,三三两两在花园里散步、赏景,十分惬意。“现在不少人拍婚纱照都要求来我们厂里。”该厂厂长余贵军笑着说。“这个地方原来是煤泥坑,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周围杂草丛生。”余贵军说,卫东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启动后,田庄选煤厂积极行动,特邀专业团队因地制宜进行园林设计,在煤泥坑沿线种满藤本蔷薇,还栽种了月季、芍药、塔松、红叶石楠等绿植,打造“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景观。今年4月30日,该区域以全新面貌亮相,很快便成为职工赏景休闲的“后花园”。

同时,东高皇街道充分履行属地责任,按照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和标准,扎实推进企业周边环境整治。该街道出动机械30余台次,人员500余人次,拆除违章建筑46处8600平方米,拆除围挡12处3600平方米;在企业周边新建小游园7处,种植树木1100余棵,平整绿化土地7000余平方米;对矿区周边道路两侧的道牙及辅路进行升级改造,修复路面约6500平方米,让企业周边的环境焕然一新。

自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卫东区明方向、抓重点、出成效、严奖惩,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该区制定印发《卫东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全区涉气企业环境管理分包帮扶责任人的通知》,精心组织开展扬尘治理、矿山生态修复、城乡接合部、村域环境整治、餐饮油烟及渣土运输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推行“战令战报、定期碰头、集中观摩、联合执法、督导奖惩”五项工作机制,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督导,逐区域、逐线路进行实地察看,现场交办解决问题。

按照“一企一策、综合整治”的原则,该区由属地街道牵头,住建、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与企业通力协作,持续攻坚突破,拆除破旧违规建筑,抢抓时机植树培绿,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高标准规划建设口袋公园、停车场等项目,努力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区域环境,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坚持“政府主导、企业配合、群众参与”,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国土绿化等重点工作。该区累计投入2.2亿元,高标准提升改造八矿路、十矿路、十二矿路,拆除违建279处4.23万平方米,平整土地10.2万平方米,粉刷墙体17.9万平方米,因地制宜完成平郏东路、新华路、东环路与平煤大道7个口袋公园建设,平煤大道沿线种植各类树木9.9万余棵,播撒草籽600余公斤,完成矿山生态修复治理285亩,辖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卫东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全力推进企业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打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贡献卫东力量。”该区区委书记张伟说。




文字: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