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2023年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23-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办理总体情况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2023年,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交由区政府系统办理的政协提案(以下统称提案)43件。提案内容紧紧贴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涉及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民生改善等众多重要领域。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满意率保持在95%以上,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办理效果。

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精心谋划、统筹部署。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区“两会”召开期间,宋建立区长在大会文件《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情况的汇报》上作出批示,要求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收集、分工负责;各位副区长对分管口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定期过问办理情况,与政府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从源头上为高质量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坚持联系沟通。各承办单位始终将加强与委员沟通联系贯穿办理全过程,同时把提案办理与大兴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严格落实提案“三联系”制度,坚持办前了解意图、办中商讨办法、办后征询意见 ,并强化见面沟通,邀请委员们实地调研,优先解决反映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务实管用举措,提高办理精准度。

三是增强履职实效。区政府办公室全程把控、跟踪督查,对涉及部门多、办理难度大的提案,主动加强督促指导,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10月中旬,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区人大选工委、区政协提案委组成督导组对全区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督促办理进度、查找问题短板、查看落实成效,并及时将督导情况向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权威性;12月份持续开展办理情况“回头看”暨重点提案督办活动,推动承办单位用心做好提案办理的“后半篇”文章,推动提案落实落地,让人民群众安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