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2023年

关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美德——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提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23-0004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2023年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提案号
平顶山市卫东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2号
提案者
景文录
标题
关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美德——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提案
提案内容


(一)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传统文化艺术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全社会长时期共同努力营造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浓厚氛围。

    (二)多措并举,解决传统文化艺术师资短缺的难题。一是要加大培训力度。立足现有艺术教师和有基础的任课教师,每学期要组织集训、轮训、专家讲座、远程学习、组织自学等多种方式培训教师。二是充分利用教育云平台实施业内专家网上授课,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电子教学资源包的作用,既能保证授课专业化、统一化,又能保证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三是扩大外聘教师范围。加强与剧团、书法家协会、体育协会等专业团体的联系,使外聘教师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三)利用传统节日或纪念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邀请专业团体、文化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到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艺术巡演、巡展、培训、讲座、教学等。定期组织学生观看传统文化艺术展演活动。利用课外延时时间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师生通过清明祭英烈、参观烈士陵园、文化博览园、端午节传统文化主题活动等形式,实地考察和现场教学。广泛开展校际间交流,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校园内开花结果

    (四)不定期有选择地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舞蹈、戏曲演出、书法、国画、民间工艺制作、中国象棋围棋擂台赛、猜灯谜猜歇后语、武术体育等活动形式,使课堂诵读辅导、文化基地熏陶、课外活动固化、社会展示激励等常态化。例如发挥团少班队作用,组织成立诗词、书法、剪纸、绘画、舞蹈、武术等方面的兴趣活动小组和社团等,发挥师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利用宣传栏、黑板报、电子屏、文化墙、校刊校报、广播站等载体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抓好班级和校园文化建设,润心育德,成风化人。开设琴、棋、书、画、诗、礼课程,培育六艺技能,推出我们的节气系列文化活动,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五)协同家庭社会教育,发挥家庭源头作用,重视发挥家长、家委会、家长学校的作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每个家庭,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滋养。

    (六)教育督导部门应根据教育部工作要求加强督导检查,保证传统文化艺术教育教学时间和相关教学保障落实,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情况纳入教育督导专项内容并强化督导力度,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考试和评价。在教师招考方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纳入考试范围。在职称评审方面,将教师参加或承担道德讲堂中华传统文化讲堂等培训学时,计入教师继续教育学时,作为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鼓励和支持专业教师、各级教研员、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鼓励民间艺人、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培养培训工作,培养和造就一批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



承办单位
卫东区教育体育局 卫东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景文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美德——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中华民族拥有几千年的灿烂文化,国人不断从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食粮。为加强对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现学生全面发展,我区教育系统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二、多措并举为解决文化艺术师资短缺的难题,近年来我区加大艺术专职教师的招聘力度,定期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组织美育教师外出培训学习。

三、传统节日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利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在学校举行国学诵读、剪纸、书法、戏曲等系列活动,成为展现传统文化进校园、宣传传统文化强大魅力的重要途径。

四、我区各学校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现状

(一)经典国学进校园活动。

各学校在国学校本课程的引领下,以诵读经典美文为内容,创新传承方式。如:建东小学开发了《弟子规》为校本课程,根据年级段选学相关内容。全校100余名老师和2000余名学生,积极开展晨诵、午读、暮省的经典诵读活动,让师生品鉴悟情、自省自警,在全校形成了人人学经典、诵经典、演经典、用经典的文化氛围。2019年建东小学被评为河南省书香校园,师生参加的平顶山市经典诵读比赛分别获得教师组和学生组一等奖的好成绩。雷锋小学也根据学生年龄段选择了《论语》《中庸》《大学》《唐诗宋词》等经典课程,孩子六年小学生涯也由浅至深的积累了一定的古典文学素养。

(二)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

1.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戏曲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艺术,是中国的国粹,是民族文化的瑰宝,需要振兴和传承。戏曲进校园近几年一直在连续开展,今年6月已经在我区中小学校园开展了11场活动,活动邀请了市剧团的优秀老师,为孩子们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形式包括戏曲演出、戏曲知识传授、戏曲人物服饰等的学习和认识等。学生既可以在视听欣赏中发现新知,也可以在学习唱词、念白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重温历史、感受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

2.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为传承中华民族书法文化传统,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让师生们体验汉字之美,我们大力在全区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尤其是我区矿工路小学,他们围绕创建书法教育特色学校工作,夯实常规教学。学校以全员书法教师培养工程为保障,致力于规规矩矩写字,踏踏实实做人培养目标,坚持以书法艺术教育带动学校特色文化发展,以特色文化建设推动教风学风涵养。目前已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书法教育实验学校

(三)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非遗文化进校园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将非遗文化融入基础教育,既培养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又树立了民族自豪感,也为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培养了强大的后备力量。

扎染是中国少数民族一种独具特色的手工染色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工艺的历史悠久,且深深植根于民间。东湖学校作为河南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传承扎染非遗文化,开设扎染工作坊,把非遗文化带进校园。东湖学校手工扎染工作坊20129月成立至今,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准时开展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扎染社团多次参加省、市、区级新教育劳动成果展示、参与文艺汇演。20217月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第二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校(手工扎染)奖补资金50万。20223月参加河南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演活动中,荣获省级一等奖。20239月《中小学美术扎染特色课堂建设的实践与研究》获省基础教研室成果一等奖。在2023615日河南省万名校长公众号发表《非遗同行传承文明》和2023621日人民快报刊登《浓浓端午情香包话传承》中对东湖学校扎染特色工作坊给予了高度评价。

明珠世纪小学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以剪纸创作和雅教育为统领,培养学生高雅的情趣,发掘有美术兴趣、剪纸特长的学生,组织他们在剪纸创作社进行培养。社团还先后出版了两册《剪纸艺术》校本教材,在平顶山市第一届优秀社团评比中荣获一等奖(三级社团),在卫东区名师工作室组织的特色成果展示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并有7名学生分获一、二等奖;2018年学校编排的《剪纸娃》在中央电视台展播;2023921日,学校的非遗课堂上孩子们剪纸迎中秋活动,被平顶山晚报、日报、平顶山微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另外,雷锋小学的葫芦烙画、新小、五小的泥塑、黏土等传统手工艺术、平小的古筝、实验小学、建东小学的葫芦丝、笛子等传统乐器也有声有色。

(四)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

施民族传统体育教育,不仅可以强健体魄,还可以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让学生更加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

卫东区建东小学教育集团建东校区积极发展射箭运动,201212月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射箭重点学校”,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射箭传统学校。为了射箭活动更好的发展,学校每学期制定射箭训练计划,积极筹备,确保活动时间、地点、人员固定,并根据每个学生特点和特长分配不同的项目和任务,同时发挥学生的长处,弥补不足,让学生学有所得,对于成绩突出的学生,会输送到省、市专业队开展训练,保证了活动的稳定性、内容的全面性和个体的发展性。2019年代表卫东区参加平顶山市十运会射箭、射击比赛取得了五金八银六铜;2021河南省U14青少年射箭室内锦标赛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比赛中,取得小学组排名赛男子、女子冠军;2022年河南省U14青少年射箭室内锦标赛暨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比赛中,取的排名赛小学组女子第一名、第二名、第五名,男子第二名;2023年在河南省青少年射箭锦标赛中卫东区建东小学和卫东区实验小学代表平顶山市参赛,包揽了七个项目的金牌。

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遗产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武术作为一种综合性的体育运动,注重锻炼身休各个方面的能力,如力量、速度、耐力、柔韧性等。卫东区五一路小学多年来以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创建合格+特色的学校作为办学目标,1989年被河南省教委、体委命名为武术传统项目学校,2009年又被授予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16年获得了河南省首批武术特色校称号。校坚持以武促学,以武育人的办学特色,秉承提高素质,强身健体,锻炼意志,培养品德,竞技观赏,丰富生活的宗旨,多年来,受到武术基础教育和训练的学生已达3万余人次。同时学校还为社会辅导训练业余武术爱好者2000多人,为省、市武术队先后输送了30多名优秀队员,为大中专院校输送40多名专业人才。每逢重大节日,学校武术队都会应邀表演,其中编排训练的《中国功夫》、《男儿当自强》、《中国魂》、《红旗颂》等武术表演节目被评为市一等奖和优秀节目表演奖。

(五)传统节日进校园活动。

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代代相传的文化遗产,它们包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元素,承载着丰富的教育意义。我们在春节、除夕、元宵、清明、端午、仲秋、重阳、24节气等。通过组织相关的活动,让学生能够了解和传承祖先的智慧和文化传统,增强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从而开拓视野、培养情操、强化文化自信。

、家校协同,发挥家庭源头作用。我们定期组织家长会、家委会培训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家长群体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传统美德,从而使广大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三观

 

 

 

                              2023127


附件:卫东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第42号政协提案办理的函.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