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2023年

关于推进非转基因食用油使用和监督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23-00023 关键词
主题分类 2023年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建议号
平顶山市卫东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2号
建议人
李长山
标题
关于推进非转基因食用油使用和监督的建议
建议内容

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管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承办单位
卫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李长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非转基因食用油使用和监督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您提案中反映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转基因食用油之所以人们害怕或者说是不好,是怕其转基因产生的饱和性和非饱和性脂肪酸不能在人体正常代谢,有可能产生积累性的害处,不过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些,也只是人们的一种想法。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食用油也一样是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的。

一、食用非转基因油的好处

相对于转基因大豆油来说,非转基因大豆油含有更高的不饱和脂肪酸,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消化。此外,它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亚麻酸、亚油酸和丰富的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成分,其中,亚油酸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扮演着人体清道夫的角色,清除人体内的“垃圾”,而且亚油酸不能由人体自身合成,需要从食用油里摄取,所以常吃大豆油能强身健体,还可以帮助人们滋润皮肤。

二、转基因食品的监管

目前我国对于转基因食品的监管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对转基因食品原料(即转基因生物)的管理;第二阶段是对转基因食品标识的管理。农业农村部门是转基因食品监管第一阶段的主要部门,负责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对转基因生物采取安全性评价及管理。农业农村部门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同负责转基因食品监管第二阶段的管理,即转基因食品的标识。农业农村部负责制定转基因标识相关规定,并监督转基因动植物(含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微生物、转基因动植物/微生物产品等的标识情况;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加工食品的转基因标识管理。

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等为第一批实施标识管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同时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食用植物油标识管理的公告》(2018年第16号)规定,转基因食用植物油应当按照规定在标签、说明书上显著标示。

三、加强非转基因食用油的监督

各级教育部门十分重视十分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目前没有相关规定学校食堂不能使用转基因油,主管部门没有依据要求学校食堂不能使用转基因油,相关部门会尽量引导、建议学校食堂使用非转基因油品。

为了推进非转基因食用油的发展和加强监督,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市场监管:我们将加强对食用油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转基因食用油的虚假宣传和标识不规范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

2.加强教育宣传:我们将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和宣传,提高消费者对非转基因食用油的认知度和辨别能力,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食用油。

3.鼓励生产和研发:我们将鼓励企业加大对非转基因食用油的生产和研发投入,提高非转基因食用油的市场供应和品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4.加强学校监管:加大对我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学校食堂食用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学校食堂非转基因食用油的虚假宣传和标识不规范等行为,适时对各学校食堂使用非转基因食用油情况进行公示。

最后,非常感谢李长山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非转基因食用油使用和监督的建议。根据《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学校食堂采购食品及原料应当遵循安全、健康、符合营养需要的原则,及目前没有相关规定学校食堂不能使用转基因油,我们鼓励学校使用非转基因食用油,同时加强对学校非转基因食用油的监督。我们将密切关注非转基因食用油的发展和监督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措施,确保非转基因食用油的质量和安全,让消费者放心食用。同时,我们也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提出宝贵建议,共同推动非转基因食用油的健康发展。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