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府院联动工作专栏

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30
浏览量:



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卫东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构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积极为平顶山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贡献卫东法治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成立以区长指挥长,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指挥部建立了卫东区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累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20,形成了全区上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示范引领。建立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政府党组会常态化学法制度,区政府班子成员带头学法讲法、以案释法,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平顶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示范带动各单位按法规政策办事,按程序流程办事,按法律主旨精神担当办事。三是严格责任落实。将推进法治建设履行职责情况作为“硬指标”,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和巡察内容,在原述职述廉述学的基础上增加“述法”,并通过定期检查、专项督察等方式,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强化服务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区财政列支800余万元,用于提档升级司法所、智慧矫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建设,新建了智慧警局、智能物管室、智能会议系统,升级改造了情指行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增添了一批新式刑侦设备,区级、街道、村(社区)三级专职调解员全部列入财政预算着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完善体制机制,厚植法治根基

一是建立健全推进体系建立健全“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为主体的“1211法治政府推进体系“一平台”即卫东区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审计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公开等全过程全领域公开。“两抓手”即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带动”即以我市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为带动,推进依法治区全面提升。“一考核”即纳入全年高质量目标考核体系。紧盯单位“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一班人”,带动“身边人”,影响“一群人”,形成上下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请审议备案程序,在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定事项合法合规,今年以来,区政府常务会审议表决重大决策事项20项,法律顾问列席会议18次,把关文件160份。严格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536人通过执法证年度审验考试,推荐上报省、市立法联系点6、监督联系点1个,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全面落实行政调解、裁量权基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备案等制度,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目前暂定现行有效16份。推行证照分离、“一站式”服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11家成员单位完善了“一单两库”,建立了复议应诉常态化工作机制。159区级告知承诺制事项印发实施梳理上报拟交由街道办事处集中行使的行政处罚职权67三是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八五”普法,扎实落实年度工作要点。大力开展法律“八进”教育活动,建成法治文化橱窗200余处、法治长廊12处,主要路口设置大型法治宣传牌14,开展村(社区)法治法律讲座49场,解决矛盾纠纷26起,宣传受众2000余人。组织“学法治、零距离、旁听庭审”“法律知识猜灯谜”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材料13000份,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500余人次464通过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测试。

三、注重统筹结合,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212项政府服务实现“指尖办理”,31项高频办理事项编发办事指南,梳理容缺办理事项69项,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全面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累计达到4万余户,同比增长24.2%卫东区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建成投用。2021年度营商环境指标考核,我区排名33,同比提升20名,市内六区第一。二是市域社会治理相结合建立15316”重点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成立“三零”创建暨社会治理工作专班,注重发挥村(社区)“三个委员会”作用,让法治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行“定期+动态”排查,畅通信访渠道,落实领导接访、约访、下访制度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和重信息随时报告等机制,扎实开展“力防六促”行动,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127件,化解2121件,化解率99.7%,双奥会、全国“两会”等重大敏感节点未发生卫东的干扰。积极抓好问题楼盘化解处非工作,五一路街道金健7号楼业主众筹自救经验和“全科网格、积分定优”做法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处非工作整体成绩在近两年在综合考评中全市排名第一。蒲城街道成功创建全省法治乡镇(街道)先进单位,岳家村、鸿鹰社区成功创建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三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相结合。一体推进扫黑除恶、平安守护、打击盗抢骗、夏季治安“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949人,逃犯175人,打掉7个重特大犯罪团伙,侦破重特大案件15件,2021平安守护行动排名全省公安分局序列第二。其中侦破一起25年命案积案,进而带动破获外省市520年以上命案积案,受到公安部部长王小洪表扬批示,侦破8.2”制售盗版图书案受到公安部贺电表扬,侦破“3·19”偷越国(边)境案,受到市委张雷明书记肯定批示。在全市率先选拔60名优秀民辅警到58个村(社区)“两委”任职,实施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全区刑事案发和传统“盗抢骗”案发,分别同比下降48.64%56.51%持续推进清收行动,追赃挽损12.67亿元,全市排名第一。

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距离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卫东区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破解难题,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平顶山市加快“四城四区”建设贡献卫东法治力量。

 

 

 

2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