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能力作风建设年

智慧康养中心托起“稳稳的幸福”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6
浏览量:

“一九一九好朋友,二八二八手拉手……”1月25日早上8点,在卫东区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的卫东区智慧康养中心三楼,室内温暖如春,13位老人跟着护理人员在做养生操。活动结束后,老人们或在图书阅览室看书,或外出散步,或三三两两晒太阳聊天,养老生活丰富多彩。

据了解,卫东区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5.46万,老龄化率为17.3%,部分老旧小区在20%以上。

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趋势,近年来,卫东区锚定老年群体需求,精准发力,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探索创新“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就近获取“家门口”的社区养老服务,安享幸福晚年。

在这里“日子过得很不错”

1月25日上午,在卫东区智慧康养中心,市民董女士与90岁的父亲董盘根、87岁的母亲王青枝沐浴在阳光下,开心地在房间内聊天。

2020年,在该康养中心还没建成的时候,董女士就关注着此事,因为父母年龄大了,也不愿意跟儿女们住一起,找保姆他们也不同意。6月份该康养中心建成后,她第一时间带着父母来看了看环境,父母很满意,决定住下。

据了解,东苑社区的很多楼房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老龄化程度高,群众对基本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为切实提高居民居住品质,增强服务保障功能,2019年11月,在卫东区住建局牵头下,东苑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正式启动。与此同时,卫东区在东苑社区高标准打造智慧康养中心,规划建筑面积8244平方米,设计床位137张,投资5000余万元,由河南孝之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为辖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康复疗养、日间照料、长期托养、休闲娱乐等多元化服务。

住在康养中心里,最让董女士放心的还是这里的服务。晚上12点之后,每隔两个小时护理人员都会查一次房。老人们遇到问题,只要按床头上边的红色按钮,他们就会过来。而且护理人员每天都会为老人量血压、测体温,还把活动计划和餐单发到家属群里。“他们的服务很周到,我也很放心。隔几天我就来看看父母,现在让他们回家他们都不回去。”

“我在这里两年多了,就像住宾馆一样,比家里还舒服,服务也到位,衣服有人洗,房间有人收拾,饭菜也挺不错的,闲暇时读读报,和大伙聊聊天,日子过得很不错。”王青枝笑着说。

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加码”

在三楼的图书阅览室,今年73岁的李秀荣正在看书,她家在东苑社区,康养中心建成后一直在这儿居住。

“我们二楼还有书画苑、国学苑,社区在此开设了葫芦丝、手风琴、摄影等18门公益课,为满足社区老年人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需求发挥着重要作用。”东苑社区党委书记武馨说,他们经常会为康养中心的老人们组织一些活动,孩子们重阳节会为老人表演节目,一些爱心组织也会来看望老人。

李秀荣表示,社区在一楼的长者餐厅内举办了冬至包饺子活动,该中心每个月会为老人们举办生日会。“社区改造后,楼下的小花园经常举办活动。康养中心给每个老人发有‘长者出入证’,上面有每位老人家属和康养中心的电话,以便有事及时联系。”

“我们楼上的日间照料中心接收白天来、晚上回家住的老人。长者餐厅以老人餐为主,合理搭配均衡营养,制作适合老人饮食习惯的餐品,在满足该康养中心老人就餐的基础上延伸服务,满足社区其他老人的就餐需求。以小碗菜的形式提供午餐和晚餐,每天可服务300多人次。”河南孝之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经理陈思妍说。

“我们中心有智慧养老功能室和远程医疗服务室,可以为老人提供助学、助浴、助医等服务。”陈思妍说,今后还将搭建智慧养老信息化数据平台,为辖区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并且根据老人的需要提供个性化照料方案,为老人的幸福生活“加码”。

构建五级养老服务平台

近年来,卫东区坚持因类施策、按需供给,累计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打造区级特困供养机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小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家庭养老床位,为老年群体提供差异化服务,构建起“区—街道—社区—小区—居家”五级养老服务平台。

在卫东区智慧养老管理服务平台指挥中心大屏幕上,辖区老年人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在这里,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实时掌握居家和社区养老个性化及共性化需求,通过“物联网+养老”模式,为全区老年人提供安全管理、健康管理、生活帮助等服务。

除此之外,卫东区还探索出“政企合作”模式。东环路街道东联北社区黄金小区是中国平煤神马十三矿家属院,政企联合成立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大学,由专业社工组织开展助老服务。

2020年,在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卫东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获得“民生示范工程”荣誉称号;2022年,卫东区智慧康养中心成功打造为省级养老服务示范项目,卫东区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目前,卫东区大力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由社会资本投入、政府政策扶持的建设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卫东区民政局副局长朱琳说。

 

 

文字:燕亚男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