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能力作风建设年

近邻互助厨房探索养老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30
浏览量:

在近邻互助厨房内,老人、志愿者和义工一起包饺子 朱江淼提供.jpg

1月29日,冬日暖阳。

上午10时许,位于卫东区五一路街道铁路新村社区铁路工人村铁运小区院内的近邻互助厨房内,该小区的老人、志愿者和市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义工已经忙碌起来。

洗菜、剁馅、和面,分工明确,有条不紊。

“今天吃饭的人多,我们包饺子,大肉萝卜馅的。”63岁的志愿者郑金华高兴地说。

近邻互助厨房是卫东区积极探索养老服务的新举措,探索鹰城养老新模式,去年11月27日试营业以来,已迎来了一批忠实居民,服务内容也更加多样化。

探索养老新模式

郑金华成为志愿者已有5年多,社区的各类公益活动她都积极参加。

“我1994年就考取了三级厨师证,退休后也没啥事,每天上午都会来这里帮忙,也算发挥自己的特长了。”郑金华说。

当天中午在此就餐的有十四五个人,都是邻居,比较熟悉。

“我们都是同龄人,在一起说说笑笑,既解决了就餐问题,又愉悦了心情,特别好。”67岁的连师傅说。

连师傅是近邻互助厨房的常客,只要不外出,他都会约着老伙计在此吃饭。

“原来大家都是一个单位的,现在几乎每天见面,关系更近了。”连师傅说,“每天想吃什么饭,我们只要把食材准备好,志愿者和义工都会帮忙把饭做好,真是幸福啊,感谢社区为居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近邻互助厨房的基本模式就是三四名老人组成一个互助小组,每人轮流购买食材,可以在厨房内自己做饭,也可以让义工帮忙做。

采访过程中,57岁的朱永林把泡好的茶水端了上来,邀请大家一块品茶。

“我有自己的柜子,里面有茶具,我现在每天都过来,喝喝茶、下下棋,心情特别放松。”朱永林说,“老年人最怕的就是孤独,这里人多,有共同的乐趣,比自己在家舒服多了。”

“五一路街道自去年6月开始筹备近邻互助厨房,经过积极协调,中国平煤神马铁运处退管科腾出了100余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我们重新装修改造,消毒柜、整体厨房、暖气、休息室一应俱全,并采购了米面油以及各种调味品,能够同时满足近50名老人用餐。”五一路街道行政综合执法队队长魏巧枝从筹建、选址、运营,全程参与了近邻互助厨房的建设。

近年来,卫东区老龄化人口占比不断提升,据相关资料显示,该区60岁以上常住人口5.46万,老龄化率为17.3%;80岁以上8622人,占老年人口的15.8%。为有效解决“老难养、难养老”问题,该区持续加大投入,在12个街道都建立了养老服务中心,在社区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尽管如此,这些养老服务设施也难以完全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比如饭菜的口味、就餐的便利度等,作为一种有益的补充,近邻互助厨房应运而生,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持续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服务内容多样化

“在近邻互助厨房一个多月的运营中,我们根据一些特殊群体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了送餐、免费就餐、订餐等多样化服务,让近邻互助厨房惠及更多人。”铁路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孙宏伟说。

本月初,社区接到一居民电话,称她的母亲生病卧床,而她因特殊原因中午无法回去给老人做饭,看看社区能不能为她母亲送几次午餐。

“群众有需求,社区就有行动。”孙宏伟说,连续3天,社区在近邻互助厨房为老人做了饺子、面片等午餐送到老人家中,等老人吃完才离开。

“这是近邻互助厨房第一次开展送餐服务,今后只要居民有需要,这项服务就会持续下去。”孙宏伟说。

除了送餐服务,近邻互助厨房还将开展免费就餐服务。“对辖区特困、孤寡老人的摸排工作已经完成,这些老人随时都能到厨房免费就餐。”孙宏伟说。

在运营过程中,有一些居民提出,因工作原因,常常来不及做午饭,孩子一般都是自己在外面吃饭,不是特别放心。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该社区精准识别需求,及时拓宽近邻互助厨房服务面,将针对小学生推出订餐服务,免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我们将建立一个家长群,辖区小学生家长均可入群,每天中午前在群里报送就餐名额,方便厨房精确准备饭菜,避免食物浪费。”孙宏伟说,“厨房每天都会核算成本,学生就餐只收成本价。”

“通过多样化的服务,近邻互助厨房已成为社区联系居民的中转站,架起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优化了邻里关系,创新推进了基层治理。”五一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谢春启说。

宣传推广待提高

“近邻互助厨房自运营之日起就受到辖区老年人的欢迎,因为它方便了辖区老人的生活,但因为宣传推广的力度不够,也造成了一些误解。”孙宏伟无奈地说。

近邻互助厨房主要针对辖区老人,但在运营前期,其他地方的一些老人因为对近邻互助厨房的运营模式不理解,以为就餐是免费的,于是也前往厨房就餐。“老人们来一趟不容易,我们只能为他们提供饭菜,但这极大地增加了运营成本。”孙宏伟说。

还有一些老人直接把近邻互助厨房当成饭店了,拿着许多食材让厨房加工,并准备在厨房中宴请宾朋。“近邻互助厨房的核心是近邻和互助,今后我们会加大这方面的宣传,让它实实在在地惠及需要的群众。”魏巧枝说。

“近邻互助厨房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群众肯定会有一个适应的时间和过程,我们将全力支持这一新模式的宣传和推广,也相信它的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卫东区委常委、五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建说。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近邻互助厨房准备引进爱心企业等社会资本,打造书画室、茶室等配套设施,丰富服务内容,让辖区老人更好地乐享晚年。

“现在不断有其他小区提出要建近邻互助厨房,我们已经向相关部门汇报,并初步选址,相信不久后就能推出。”孙宏伟说。

“五一路街道将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群众呼声,进一步探索‘党建+社区互助养老’模式,丰富近邻互助厨房的服务内容,实现老年服务人性化、定制化、订单化,并把这一服务模式在全街道推广,在全社会倡树养老、敬老、孝老的良好风尚,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梁建说。




图文: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