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能力作风建设年

平顶山卫东区:创“五星”支部 促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量:


118日,记者在卫东区蒲城街道蒲城村众鑫草莓园看到,几名游客正在大棚中采摘草莓,一颗颗草莓色泽红亮、果肉饱满。

“五星”支部创建开始以来,蒲城村党总支以发展特色农业为主线,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村集体入股50万元,建设两座温室大棚,利用辖区企业众鑫草莓的技术优势,建立红颜汁极·五星工坊,培育优质草莓品种“红颜”,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益5万元。 

蒲城街道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和美乡村示范创建为载体,积极推进五星工坊建设,全面实施“七化”,推动实现“七美”,挖掘利用自身农业基础、自然条件、人文特色和文化资源,加快构建现代都市休闲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

该街道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开展支部书记大比武、大培训活动,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积极推广党员联户制度,280余名党员均参与联户帮扶。通过切实加强基层党建,有效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全面提高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日趋健全完善。 

该街道依托湛河公园、田园风光、特色果蔬赏花采摘以及文化资源等优势,初步打造了小马拉松环道,沿线穿起蒲城草莓,任寨水蜜桃、香梨、甜柿,门楼张无花果、甜桃、葡萄等节点,游客一年四季可赏花摘果。

“下一步,我们计划深入探索实施‘体育+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模式,以‘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全民健身’为宗旨,通过提升蒲城街道家风家训馆、门楼张清代民居等知名度、美誉度,打造‘美丽乡村· 跑游蒲城’品牌,塑造‘湛水美景蒲城村’‘孝善文化任寨村’‘明清古韵门楼张村’名片,加快形成景色养眼、文化养心、美食养胃、休闲养生、环境养人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蒲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郑二民说。

 



文字: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