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能力作风建设年

民政局开展2021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20804165834.jpg


为加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依法实施监督,卫东区民政局2021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有序推进。应参加2021年度检查的社会组织为157家,其中132家社会组织参检,年检率84%。此次年检,区民政局通过精心组织和安排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创新方式方法,有效强化社会组织诚信建设,确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科学部署,充分准备。区民政局第一时间向157家社会组织印发了年检通知及操作流程,明确规定社会组织年检对象、时间和流程、检查标准和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组织全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分场次进行培训。会后及时将年检操作指南、注意事项等资料发至工作群,供各社会组织随时查阅与学习。年检期间,区民政局定期在社会组织管理群滚动发布年检进程,确保通知到位。

二是积极指导,提升服务。为方便全区社会组织年检,区民政局采取“线上+”模式,由专人提供线上线下咨询服务。对首次参检的社会组织,详细讲解年检资料的准备和填报流程。对出现的问题,工作人员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网上备注等方式积极指导正确填报。对部分业务能力弱的单位,以不厌其烦的态度及多种服务的形式进行指导,甚至开展上门宣讲与辅导。

三是严格标准,强化监管。重点对社会组织的基本情况、内部建设情况、党建情况、财务会计报告、业务活动情况等方面进行审查,严格规范年检内容、程序和标准。要求法人在提交年检报告书的同时,全部签署《社会组织法人申请成立登记捐资承诺书》,承诺开办资金的使用方向。对未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以电话的方式进行温馨提醒,严格落实双重管理体制。对存在问题不主动整改的社会组织,采取责令整改、专项抽查并列入活动异常名录等措施予以严肃处理。

四是实地走访,双向结合。为全面掌握社会组织运行情况,促进社会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区民政局就年检工作采取了资料审验和现场走访相结合的方式,随机抽取部分社会组织开展实地检查。对社会组织遵守《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党建工作、安全隐患、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检查。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社会组织就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将整改情况按期上报区民政局。

五是注重结果,奖优罚劣。强化对社会组织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积极培育、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创新做法和经验,并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购买服务、评比表彰时予以优先考虑;对失信社会组织,进行约谈,并视情况给予处罚。

截至目前,全区2021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已全部完成,应参加2021年度检查的社会组织共157家,其中合格117家,基本合格16家,不合格10家,14家正在办理注销手续。

通过此次年检,有效强化社会组织诚信建设,下一步,区民政局将 深化结果运用,积极运用 “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时录入年检结果,实现检查结果互通 ,并通过区政府网站予以公示,确保年检结果公开透明。



文字:民政局  审核:刘培丽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