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

对区人大十届六次会议 第2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3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21-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对区人大十届六次会议

第21号建议的答复

 

曹振华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我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卫东区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卫东区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改”(小区设施改建配套、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居民服务改善优化、社区管理改进规范)要求,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先民生后提升、先规划后建设、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开展“整洁、畅通、拆违、便民、整治和安全提升”六项行动的要求,抢抓中央和省市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政策,在“三供一业”改造的基础上,投入资金近4亿元,实施各类老旧小区改造157个,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解决群众身边问题,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了不断提升。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一是根据中央、省、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了《卫东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造范围为辖区内2000年以前建成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老旧、缺失,且房屋结构安全,不宜整体拆除重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明确了完善基础设施、修缮改造房屋、提升环境质量、完善公建配套、改造技防设施五大方面改造内容及标准。二是从方案制定、规划设计、拆违拆迁、施工改造、物业进驻、社区管理等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全过程参与改造。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网络调查、张贴改造效果图等形式,充分了解群众意愿,共同谋划和制定改造方案,在改造实施过程中,聘请施工改造监督员,对改造工程进行监督;组织入户调查。由街道逐庭院、逐小区成立宣讲小组,进行调查摸底、入户宣传,征求群众意见,使辖区居民充分了解改造方案,统一居民思想,提高群众的改造知晓度。三是按照“政府补贴、单位投资、居民出资”的原则,协调辖区企业、管线单位、改造居民多方出资资金2777万元,降低了政府改造成本。四是利用闲置设施完善幼儿园、菜市场、便利店、文化站、养老、托幼、医疗、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服务设施。目前,建东小区商业街已改造完毕,规划的面积247.44平方米,可容纳230余张床位的东苑社区智慧康养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列入改造计划的空间大,有条件的老旧小区规划建设便民服务设施。

关于加装电梯问题。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民生,为了把民生实事办好,我们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十分重视和谨慎,为了避免盲目加装电梯造成适得其反,我们初步与郑州市爱佳电梯安装有限公司进行对接。经初步了解,目前市场上常用的加装电梯均为外镶式电梯,根据电梯轿厢的大小,电梯井占地面积在3.3平方米—5.4平方米之间,加上电梯井与楼梯之间的连廊,占用的空间将会更多。目前建成年代在2000年之前的老小区,现有空间较小,大部分小区没有足够的空间加装电梯。在电梯的费用上,加装一部电梯的安装费用在30万元左右,第一年维护费为4000多元,到第5年第6年维护费将增值6000多元,电梯使用年限越长,维护费越高。按照电梯使用年限15年,每年电梯维护费平均6000元,楼房一个单元七层、一层两户计划,每户每年的电梯维护费在500元左右,如果只有三至七层10户居民使用,每户每年的电梯维护费在600元左右。如果按照电梯公司免费安装,居民刷卡有偿使用计算,每户每月电梯使用费在60—80元之间。就目前我市老旧小区居民的经济收入情况来看,无论是电梯维护费还是使用费,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了把加装电梯工作做好,我们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和电梯生产安装企业沟通联系,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研判,拿出群众能够接受的电梯安装和使用方案。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卫东区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