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府概况>政府机构>区政府各部门

区发改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18-00018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区政府各部门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卫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

(一)贯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有关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区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

(二)提出全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建议;组织开展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三)统筹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提出宏观调控意见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组织制定少数由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参与拟定全区财政、土地等政策建议

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五)提出利用区外资金和境外投资的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政策牵头推进全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协调国际通道网络和通关环境建设;承担统筹协调走出去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责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六)负责全区投资综合管理拟定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衔接申请中央、省级、市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区级财政性建设资金,按区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项目;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承担全区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拟定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

(七)推进落实国家、省级、市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实施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组织实施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组织编制并推动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

(八)组织拟订全区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发展规划,落实产业发展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及现代物流业规划;统筹推进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载体平台建设;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九)推动实施全区创新驱动发展。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建议;会同相关部门规划布局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十)按照分工,承担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职责;负责全区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提出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意见并协调落实;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区级储备物资品种目录、总体发展规划。

(十一)负责全区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区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牵头开展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二)负责拟订全区能源发展规划,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能源投资项目,提出调整政府定价的能源产品价格的建议。

(十三)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提出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提出全区能源消费控制目标、任务并组织实施。

(十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规划和政策,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五)应用全市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出完善意见。

(十六)承担平顶山市卫东区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等有关具体工作;安排和申报国债利用项目;负责区政府出资的公共建设项目,负责区政府投资的大项目及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的概算和设计审查;组织实施省发改委批准的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依据平顶山市城市总体规划,协调项目单位按照规划要求进行建设并负责特色商业区管理工作。

(十七)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依法履行食品工业发展、节能监察监测和节能执法、价格认证、电力行业执法、粉煤灰综合开发利用等监督指导、行政管理职能。

(十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卫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设股室及主要职责

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机关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组织建议提案办理、电子政务、内部审计等工作;组织开展新闻宣传、舆情监测及预期管理相关工作。

价格管理办公室监测预测预警全区价格总水平和重要商品价格变动,提出价格总水平调控预期目标和重要商品价格调控政策建议;组织拟订有关价格方面的地方性政策;提出政府价格管理范围、原则、办法的建议;指导全区价格调节基金相关管理、价格认定、价格行政调解等工作;组织推动国家、省、市关于要商品、服务和要素价格改革工作,研究提出政府定价商品、服务和要素的价格调整改革意见;按照《河南省政府定价目录》拟订区管重要商品、服务和要素价格的核定、调整和革方案

发展规划股(行政审批服务股)提出全区重大发展规划、经济结构调整政策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建议,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区发展规划;承担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工作,统筹衔接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区发展规划;统筹规划编制立项;牵头负责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目标设定、分解等工作;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全区经济体制改革重大问题,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及有关专项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提出完善产权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推进全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组织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综合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工作;制定城区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城区、重点产业走廊、城镇协同区建设,统筹推进中心城区、特色小镇发展;统筹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重大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工业发展规划、服务业发展规划、创新和高技术发展规划、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能源发展规划等,实施全区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政策规划。

贯彻落实公共资源交易有关政策,提出加强和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管理的意见建议;利用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建设和市场交易活动监管;负责本单位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事项的受理、办理;负责搜集、整理、反馈有关行政效能、审批及政务服务方面的信息。

衔接平衡需要申请国家、省政府和市政府投资,安排区级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编制下达区本级政府投资计划,安排区级财政性建设资金,按权限审批、审核重大项目承担区级财政性投资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概算审定等事宜;协调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管理全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拟订全区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政策;按分工组织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按规定权限,办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关事宜;统筹推进全区城区老工业区调整改造、资源型经济转型和采煤沉陷区及独立工矿区综合治理;组织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协调流通体制改革有关重大问题;推进创新能力建设和新兴产业创业投资;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究提出引导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有效措施,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

经济运行股(资源综合利用股)监测分析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态势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协调解决国民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承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工作;统筹协调全区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并组织应对有关重大突发性事件,提出安排相关物资储备和动用的建议;牵头推进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协调建立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机制和营商环境评价机制;负责节能降耗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区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协调全区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组织协调全区重大节能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

 

卫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

卫东区重大建设项目发展服务中心(正科级):负责编制全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研究制定区域产业政策;征集、筛选重点前期工作项目,负责全区重点项目库建设工作;负责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跟踪管理、督办落实和考评工作;承担或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公益性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做好全区建设项目的协调服务,优化项目投资环境,检测、分析重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负责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为领导的宏观决策和全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依据;监测分析财政投资建设项目,确保项目的安全有效运行。

卫东区发展规划研究中心:监测分析全区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内外经济发展变化,进行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测预警;提出全区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稳定物价等经济调控目标,以及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组织协调调查研究

卫东区节能监察监测中心:综合分析全区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协调重大节能降耗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犬、新设备的推广应用。

 

卫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负责人:陈宏杰



卫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电话及办公地址

电话:0375-7015696,地址:平顶山市卫东区诚朴路121号院

办公时间:夏季 8:00-12:00,15:00-18:00

冬季 8:00-12:00,14: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