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关于平顶山市卫东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6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18-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十四)

 

关于平顶山市卫东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118在卫东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卫东区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卫东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税部门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突出目标引领,强化增收举措,科学安排支出,深化财税改革,加强依法理财,注重风险防控,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较好完成了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55046万元(含市下划六税基数),后经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调整收入预算为55546万元。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年实际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57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5619万元,增收9242万元,同比增长25.4%,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82.1%;非税收入完成9958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17.9%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66193万元,因上级转移支付、一般政府债券及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加,经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调整支出预算为84642万元,全年实际完成支出85418万元(含政府性基金551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9%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算账,2017年,我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上年结余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减去结算上解后,全区可支配财力为80863万元(不含基金),收支相抵,结余结转960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卫东区2017年财政收支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一)

(三)2017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特点

2017年,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担当尽责,务实重干,努力化解财政收支矛盾。

1.以力求量质齐进为核心,想方设法加强财力保障

强化目标管理,提高征管水平。加强收入调度和分工督导,加大税源引进和培植力度,细化量化税收任务,严格落实征管责任,开展税收及非税收入专项检查,确保应收尽收、均衡入库。

调整考核办法,完善激励机制。制订了以突出新增税源和服务税源企业为主线的税收考核办法,按季度通报考核结果兑现奖惩,调动了相关部门的积极性。

加强部门联动,抓好税源监控。健全联席会议制度,优化财税联动模式,注重收入分析研判,促进部门协作共享,持续完善税源台账,强化税源动态监控。

加快推进改革,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天浩公司市场化运营,增强融资能力;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性优惠贷款,为大营、吴寨、申楼三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5.04亿元。

防控债务风险,争取债券资金。完善债务风险动态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规范债券资金拨付程序,防范中长期财政风险。2017年我区申请债券5000万元,置换存量债券325万元,债券余额26700万元,一般债务率34.4%,专项债务率81%,综合债务率42%,债务风险处于合理区间。

2.以加强统筹调度为主线,竭尽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2017年,财政部门在抓好收入的同时,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47631万元,较上年增加12165万元,使地方财政可支配财力达到80863万元。在此基础上,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其中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支出达到64595万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2%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教育保障水平。2017年区级财政安排教育事业支出17521万元。其中:安排资金745万元,用于上徐小学和五一路小学教学楼、二十四中食堂建设及部分学校暑期维修;安排资金178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支出;安排资金751万元,用于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安排资金292万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安排资金150万元,用于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安排资金76万元,用于农村校舍改造;安排资金93万元,用于党校新校区建设;安排资金73万元,用于发放原民办教师养老补贴。

支持科技文化事业,丰富居民文化生活。2017年区级财政安排科技文化事业支出1467万元。其中:安排资金248万元,用于企业科技研发补助;安排资金420万元,用于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奖励;安排资金180万元,用于农村文化建设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安排资金100万元,用于两馆扩建及免费开放;安排资金40万元,用于“戏曲进校园”、乡村公益电影放映及少年宫项目;安排资金310万元,用于全区网络运行改造及媒体合作。

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2017年区级财政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5266万元。其中:安排资金5346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20元提高到450元;安排资金231万元,用于公共卫生综合服务中心后续建设;安排资金1707万元,用于公共卫生服务;安排资金52万元,继续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安排资金1515万元,用于计生家庭奖励、帮扶和救助;安排资金201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安排资金29万元,用于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增加社会保障投入,提升综合保障能力。2017年区级财政安排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586万元。其中:安排资金1760万元,用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安排资金1423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安排资金1068万元,用于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安排资金600万元,用于促进就业、全民创业;安排资金1265万元,用于优抚、优待及抚恤;安排资金139万元,用于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安排资金496万元,用于义务兵优待金发放;安排资金319万元,用于残疾人两项补贴及弱势群体补助;安排资金650万元,用于社区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

加大公共安全投入,促进平安卫东建设。2017年区级财政安排公共安全支出4854万元。其中:安排资金116万元,用于管控卡点及政法视频监控网络;安排资金124万元,用于信访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安排资金282万元,用于购买消防设备及消防安全建设;安排资金451万元,用于政法业务装备及办案;安排资金113万元,用于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安排资金461万元,用于处非及信访稳定工作;安排资金1073万元,用于治安巡防队伍建设;安排资金343万元,用于退伍兵安置;安排资金187万元,用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维护农民群众利益。2017年区级财政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2198万元。其中:安排资金500万元,用于上缴南水北调基本水费;安排资金248万元,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安排资金125万元,用于通道林补助;安排资金112万元,用于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安排资金120万元,继续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居住环境。2017年区级财政筹措安排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4280万元。其中:安排资金1420万元,用于开发一路北延工程;筹措资金3798万元,用于“碧水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安排资金1828万元,用于东平郏路征地拆迁绿化;安排资金1062万元,用于湛河主河道、支流治理及截污工程;安排资金718万元,用于万达西路、五一路、北金路工程;安排资金408万元,用于鱼刺道路绿化硬化;安排资金500万元,用于万达广场电源接入工程;安排资金1525万元,用于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无主庭院和农村清扫保洁;安排资金589万元,用于农村道路安防工程和日常养护;安排资金497万元,用于购置清扫保洁车辆设备及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720万元,用于大气污染防治及“双替代”项目;安排资金55万元,用于北部山区造林工程;安排资金78万元,用于山顶公园管理维护。

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助推辖区企业发展。2017年区级财政筹措安排扶持奖励资金1955万元。其中:安排资金289万元,用于招商引资,促进企业落户;安排资金400万元,用于辖区企业“新三板”上市奖励;安排资金48万元,用于辖区企业“区长质量奖”奖励;安排资金804万元,用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付息;筹措资金414万元,用于吴寨棚户区贷款项目还款付息。

3.以提升资金效益为导向,坚定不移践行科学理财

国库集中支付成效明显。推进电子化支付改革,加强预算资金动态监控,全年累计支付资金106149万元,其中:财政直接支付累计82867万元,占总支付的78%;公务卡支付累计600万元,占非转账支出的69%

政府采购管理切实加强。调整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优化采购流程,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全年共完成采购预算金额9556万元,实际采购金额8363万元,节约资金1193万元,综合节支率12.5%

投资评审质量持续提高。全年共完成投资评审项目38个,送审金额9847万元,审减金额802万元,审减率8%,有效控制了项目建设成本,节约了财政资金。

预决算公开全面推进。除涉密单位外,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全部按要求在卫东区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决算。

盘活存量资金有力有效。加快部门结转资金支出进度,全年共收回财政结转结余资金14305万元。

财政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开展“收支两条线”检查、“小金库”清理和财政教育资金风险隐患排查、预决算公开检查等工作。

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资产移交工作,顺利完成资产移交1883.6万元。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支柱性税源较少,固税不稳,引税乏力,税源结构不合理,税收增长点不多,财政收入难以保持稳定增长。二是收入总量较小,民生支出不断增加,特别是工资福利、环保、维稳等支出总额增幅较大,虽然税收收入有较高幅度增长,但收入增量与支出增量之间差额较大,收支矛盾突出。三是融资能力不强,受政策体制因素制约,PPP项目推进不畅,平台融资能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区委八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调整完善财税机制,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加强财源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着力加强收入征管,做大财政蛋糕;着力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城市发展;着力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理财水平;着力强化预算约束,防控财政风险,全力推进“经济强区、宜居市区、和谐城区”三区建设,为我区在“全市高质量重返第一方阵”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综合考虑财税政策调整的增减因素,2018年,我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60023万元(含市下划六税基数),同比增长8%。按现行财政体制算账,2018年我区财力预计可达74713万元(含上级提前告知项目资金),依照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我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74653万元,主要用于政策性工资津贴、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一般性支出压减5%,其他项目支出大体与上年持平,执行中将从严、从紧把握。

(卫东区2018年财政收支主要项目预算安排情况见附表二

三、2018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8年,全区财税工作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总体目标,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合资源、补齐短板,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

(一)强化组织收入,创新发展思路,深挖财政增收新潜力

创新财税机制,培育骨干税源。适应市财政体制改革,创新完善我区财税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制度,调动各方积极性,着力稳固现有税源,引进培育新税源;牢固树立“招商促聚财”理念,完善招商引资配套政策,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建立健全重点税源服务机制,形成领导牵头、基层推进、上下齐动的“保姆式”服务企业新模式,增强企业归属感;培育优势经济业态,培植可持续增长的骨干支柱税源,加快构建基础稳定、支撑明显、后续有力的税源新格局。

夯实征管基础,加强非税管理。成立税收管理办公室,强化税收综合协调,做好税收分析预测、动态监控、监督督促;开展税源清查,摸清税源现状,加强目标管理,将任务分解到单位、落实到个人,强化目标考核,确保完成收入序时进度;积极推进综合治税,整合企业信息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整治;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持续开展“收支两条线”检查,确保应收尽收、及时入库。

拓展融资空间,加快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天浩公司市场化运营,提高融资能力,扩大融资规模;加快推进鼎龙颐养苑PPP项目建设;加大对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促进我区棚户区改造顺利进行;大力推进土地收储、出让,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努力争取上级资金,扩大项目建设规模。

(二)优化现金调度,突出保障重点,汇聚转型发展新动力

强化预算约束,健全保障机制。按照新预算编制系统要求,精细化编制部门预算,科学编制财政三年滚动规划,严格预算执行,切实提高预算的到位率和执行率;加强国库现金管理,完善资金分配和拨付机制,提高财力保障。

优化支出结构,推进民生工程。坚持有保有压,合理配置资源,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持十项民生工程,大力支持环境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支出,稳步推进我区湛河支流治理、北环路拓宽改造等工程建设。

(三)深化绩效管理,加快内控建设,激发财政资金新活力

完善内控制度,抓好风险防控。推进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完善事前、事中、事后财政全覆盖的监督机制;强化融资渠道风险管控,预防政府债务风险。

加强绩效管理,激发财政活力。深化绩效管理改革,不断完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巩固清理整顿财政专户成果;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坚持科学理财,强化财政监管。持续实施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强化投资评审职能,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监管。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拓宽思路,扎实举措,奋力拼搏,确保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为开启卫东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2018平顶山市卫东区区级预算公开附表1.rar

 

卫东区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文件区级附表2.rar

 

卫东区2017年财政收支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表.xls

 

卫东区2018年财政收支主要项目预算安排情况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