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关于平顶山市卫东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18-00001 关键词 关于平顶山市卫东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十三)

 

关于平顶山市卫东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422在卫东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卫东区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卫东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税部门在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全力谋划,主动作为,克服“营改增”减税效应,充分发挥财税职能,推进财税改革,提高征管质量,发挥资金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2016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52000万元(含市下划六税基数),受“营改增”因素影响,经区九届人大常委会39次会议批准调整为50715万元,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年实际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228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1%,可比增长5.5%,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70.7%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2016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71771万元,经区九届人大常委会39次会议批准调整为69623万元,全年实际完成支出72662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完成调整预算的104.4%,同比下降2.8%

法定支出完成情况:教育支出1822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8.1%;农林水事务支出201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87.8%;科学技术支出29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43.8%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算账,2016年,我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上年结余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减去结算上解后,全区可支配财力预计75486万元(不含基金),收支相抵,结余282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实现了收支平衡。

(卫东区2016年财政收支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一)

(三)2016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特点

2016年,区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主动适应新常态,创新思路、苦干实干,努力化解财政收支矛盾,保障了全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完善机制,创新方式,财源建设提质增效

加强目标管理,健全财税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税源建设的工作意见》,优化财税联动模式,促进政企沟通交流,细化量化财税任务,实施收入动态监测,及时解决税收征管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财政收入序时进度。

调整考核办法,深挖财税潜力。开展税源清查和财税形势分析研判,梳理减收因素,及时调整税收工作考核办法,加大税源培植和引进力度,新增服务企业稳定税源考核项目,合理制定奖惩措施,有效调动了各部门的积极性。

强化收入征管,提高收入质量。持续完善税源台账,加强重点税源管理,分行业、分税种开展税收专项整治活动,探索税务行业管理与街道办事处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治税方式,多管齐下,堵塞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确保了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效益。印发了《卫东区盘活2013年度以前财政存量资金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全年共收回各类结转结余资金2862万元。

加强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将政府债务收支分类纳入预算,妥善处理存量政府债务,完成存量债务置换1161万元;完善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制定了债务风险化解计划及应急处置预案,印发了《政策性融资财政风险防控管理暂行办法》和《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申报拨付流程》,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规范办理程序。

推进PPP工作,支持项目建设。运用PPP模式探索创新合作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制定了《卫东区PPP项目入库简要指南》,目前已谋划河道、道路、园区、养老等PPP项目6个,计划投资30亿元,已签约项目意向书2个,签约金额21. 5亿元。

运用财税政策,争取上级资金。利用国家政策性银行优惠政策,积极为辖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支持鹰城商贸中心、宏升国际等6个项目缓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共计6688万元,有效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压力。

健全招商机制,培植稳定税源。完善卫东区招商引资配套政策,创优发展环境,促进项目落地,培育优势经济业态,为财税发展备足后劲、积蓄力量,引进万达广场、碧桂园天玺等亿元以上项目21家,千万元以上项目84家。

2.优化支出,保障民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016年,财政部门在抓好收入的同时,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34627万元,使地方财政可支配财力达到75486万元。在此基础上,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其中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支出达到   56676万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8%

支持教育优先发展。2016年区级财政安排教育事业支出18223万元。其中:安排资金650万元,用于上徐小学教学楼、天宏小学教学楼、二十四中食堂、明珠世纪小学校园配套工程和部分校园改造等工程建设;安排资金465万元,用于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安排资金50万元,继续实施名师名校长名校工程;安排资金67万元,用于社区教育中心建设;安排资金1512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支出;安排资金404万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安排资金58万元,用于发放原民办教师养老补贴。

增强文化建设活力。2016年区级财政安排文化事业及党建支出1077万元。其中:安排资金62万元,用于两馆及街道文化站免费开放;安排资金10万元,用于举办第八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安排资金122万元,用于农村文化建设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安排资金499万元,用于党建及社区信息化建设;安排资金100万元,用于党校教学楼配套工程。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16年区级财政安排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452万元。其中:安排资金1857万元,用于城乡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补助,为1345160周岁以上符合待遇领取条件人员发放养老金1339万元;安排资金2076万元,用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安排资金171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安排资金190万元,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确保退休人员退休费正常发放;安排资金250万元,用于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安排资金717万元,用于军烈属优抚及抚恤;安排资金495万元,用于义务兵优待金发放;安排资金103万元,用于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安排资金178万元,用于扶持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安排资金107万元,用于残疾人两项补贴;安排资金87万元,用于残疾人就业、扶贫和康复;安排资金91万元,用于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安排资金42万元,用于农村五保对象供养;安排资金10万元,用于孤儿基本生活保障。

推进医疗卫生改革。2016年区级财政筹措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4953万元。其中:筹措资金6912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380元提高到410元;安排资金640万元,用于公共卫生综合服务中心后续建设;安排资金1385万元,免费为辖区居民开展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安排资金52万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价销售;安排资金1398万元,用于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和救助;安排资金115万元,用于公共卫生服务补助。

加强公共安全管理。2016年区级财政安排公共安全支出4399万元。其中:安排资金196万元,用于机房改造升级,高清视频监控建设;安排资金286万元,用于消防二中队建设;安排资金50万元,用于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安排资金116万元,用于司法救助和信访救助;安排资金270万元,支持处非办案工作;安排资金1157万元,用于治安巡防队伍建设;安排资金396万元,用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抓好惠农政策落实。2016年区级财政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  2019万元。其中:安排资金247万元,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安排资金50万元,用于农机具购置补贴;安排资金65万元,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安排资金105万元,用于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安排资金30万元,用于病死畜类无害化处理;安排资金150万元,用于北部山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安排资金250万元,用于农业生产支持补贴。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区级财政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9858万元。其中:安排资金4530万元,用于开发一路北延、万达西路新建等重点工程;安排资金358万元,用于鱼刺道路绿化维修;安排资金228万元,用于紫北线、东湖西路等改扩建工程;安排资金1617万元,用于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清扫保洁;安排资金155万元,用于辖区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安排资金348万元,用于垃圾中转站、公厕升级改造维护;安排资金100万元,用于湛河治理电力改造;安排资金50万元,用于吴寨沟河道建筑拆迁;安排资金39万元,用于城市街头游园升级改造;安排资金397万元,用于北部山区植树造林、通道林补助等;安排资金318万元,用于蓝天工程;安排资金60万元,用于健康主题公园建设;安排资金55万元,用于安洁苑工程;安排资金105万元,用于充电桩项目奖补。

3.加强监管,科学理财,财政运行更加规范

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2016年国库收付中心账户累计支付资金84291万元,其中:财政直接支付70498万元,占总支付的 83.6%,全区128个预算单位实现公务卡支付结算全覆盖,公务卡累计支付结算403万元,占非转账支出比例44%

切实加强政府采购工作。2016年共完成采购预算金额9981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8868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113万元,综合节支率11.2%

持续推动投资评审工作。2016年共完成投资评审项目30个,送审金额30860万元,审减金额2880万元,审减率为9.3%,有效地控制了项目建设成本,节约了财政资金。

坚持三公经费控制管理。认真落实“约法三章”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016年全区三公经费支出727万元,同比下降51.5%

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除涉密单位外,所有区级预算单位按要求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了财政透明度,着力打造阳光财政。

持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及收益管理,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中开展了国有资产自查、清查和系统数据上报工作,资产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不断加大财政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事前、事中、事后财政全覆盖的监督机制,在开展“收支两条线”、“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常规财政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20142015年度“三公经费”、“小金库”、“专项经费”和“工程招投标”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切实维护了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支柱性税源较少,行业结构不尽合理,高附加值产业比重较小,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二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尤其是“营改增”税收政策调整对我区影响较大,财政增收压力增大,用于环境改善、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刚性支出不断增多,实现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增大。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区委八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强心、固本、活边“三大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利用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新动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收支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加快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综合考虑财税政策调整的增减因素,2017年,我区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算安排55046万元(含市下划六税基数),增长5%。按照上述收入预算安排意见和现行财政体制算账,2017年我区财力预计可达66293万元(含上级提前告知项目资金),依照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我区地方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安排66193万元,主要用于政策性工资津贴、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其他项目支出从严执行。 

(卫东区2017年财政收支主要项目预算安排情况见附表二)

    三、2017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7年,全区财税工作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顺应政策导向,全面深化改革,迎难而上,创新举措,扎实苦干,克难攻坚,抓好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坚持开源增收、夯实基础,走好生财路

加强财源建设。进一步完善税收工作考核办法,突出新增税源和服务税源企业考核,培植涵养税源;加大对“三大功能区”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推进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发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树立“招商促聚财”理念,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促进更多项目引入落地

狠抓财税征收。深入分析经济走势,制定应对措施,增强组织收入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完善税收征管机制,积极推进综合治税,共享涉税大数据;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税基、户籍和源头管理,实现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源监控和税务稽查的良性互动;加强收入调度和分工督导,严格落实征管责任,确保收入均衡入库;通过涉税信息分析比对,分行业、分税种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二)坚持以民为本、统筹调度,提升获得感

强化支出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突出保障民生。支持“十项民生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的投入;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都市生态农业发展,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农村饮水安全、改造农村危房等项目资金;加强碧水蓝天生态工程建设,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支持平郏路生态廊道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河道治理工作。

(三)坚持依法理财、深化改革,打好理财牌

深化财税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项目库建设,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持续实施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积极探索财政中长期规划预算编制,建立健全预算绩效考评机制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增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预算单位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稳步推进电子化支付和预算资金动态监控体系;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府采购”新模式;强化投资评审职能,注重国有资产管理,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规范单位财务管理,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规范。

防控财政风险。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做好防控风险的制度保障;进一步规范债券及融资资金拨付运行程序,加强资金安全监管;推进政府债务支出项目储备库建设,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争取存量债券置换,减轻短期偿债压力;对债务风险进行动态预警,防范中长期财政风险。

各位代表,2017年财税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坚定信念,锐意进取,撸起袖子,拼搏实干,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区加快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7420

〔共印5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