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平顶山市卫东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的报 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13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18-00001 关键词 平顶山市卫东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的报 告
主题分类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卫东区2009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的

报 告

——2010121日在卫东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黄东华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从强化收入征管、规范支出管理入手,正确实施各项财税政策,全区财政支出在近年来连续增长的基础上再次实现新的突破,保证了财政预算运行平稳。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2009年财政收入预算为32116万元,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年终实际完成38120万元,比上年增收563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8.5%,同比增长17.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8075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

增值税完成3989万元,完成预算的81.8%,同比增长837%

营业税完成14141万元,完成预算的94%,同比增长8.1%

企业所得税完成5226万元,完成预算的135.9%,同比增长51.3%

个人所得税完成1522万元,完成预算的121.7%,同比增长39.9%

资源税完成1279万元,完成预算的81.5%,同比增长0.2%

房产税完成2718万元,完成预算的246.6%,同比增长57.7%

耕地占用税完成1561万元,完成预算的390.3%,同比增长43.2%

行政事业性收费完成2898万元,完成预算的214.9%,同比下降4.2%

罚没收入完成358万元,完成预算的61.5%,同比下降22.2%

专项收入完成1472万元,完成预算的106.4%,同比增长0.5%,其中:排污费收入27万元,教育费附加收入940万元。

基金及其他收入完成690万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09年财政支出预算为31409万元,由于财力的增加,全年实际支出4亿元大关,实际支出46222万元,完成预算的146.9%,同比增长28.8%。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13万元,同比增长31.2%

公共安全支出2587万元,同比增长11.9%

教育支出9268万元,同比增长24.7%

科学技术支出405万元,同比增长29%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09万元,同比增长20%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799万元,同比增长16.5%

医疗卫生支出3605万元,同比增长42.5%

环境保护支出867万元,同比增长5.7%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552万元,同比下降92.1%

农林水事务支出1206万元,同比增长9.2%

交通运输支出813万元,同比增长22.6%

采掘电力信息支出1007万元,同比下降5.5%

基金支出157万元,同比增长10.6%

其他支出817万元,同比增长27.1%

总体看来,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我区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各项改革逐步推向深入。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算账,2009年,我区地方财政收入加返回性收入、上级追加、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余再减去上解支出后,全区财力达46648万元(含基金),全年实际支出46222万元,收支相抵,净结余426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

二、2009年财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多措并举,深入挖潜,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区经济形势相当严峻,组织财政收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全区财税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方针,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抓财源、想方设法促征管。一是做好收入协调入库工作。收入目标任务确定后,我们按照“就高、可行”的原则,层层分解收入计划,确保收入任务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个人,健全旬报、月报、季报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开展出租房屋税收专项治理活动。成立了房产税征管领导小组,组织财政、税务、工商、公安和乡、街道全面参与,对全区所有房屋租赁业税收情况进行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全区出租房屋税收征管。三是深入开展税源清查活动。对全区所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集中开展税源清查活动,挖掘征收潜力,堵塞税收漏洞,为确保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继续推行发票“双奖”活动。大力开展对个人消费者索要发票实行奖励活动,培养公民依法索取发票,保护国家税收的意识。大力开展假发票举报有奖活动,严厉打击餐饮娱乐等行业和领域出现的纳税人开假票、少开票、不开票等偷税行为,对商户拒绝开具发票、提供假发票或借用发票的,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给予举报人奖励,并对违法商户进行严肃处理,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发票使用及税收秩序。五是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严肃查处坐支、挪用和不按时将收入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的行为,全年累计完成非税收入6487万元,比上年增收675万元,同比增长11.6%。六是认真分析研究中央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采取积极主动的方法,争取上级财政性转移支付资金、专项补助资金和项目扶持专项资金8638万元,促进了全区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二)积极应对,科学调度,民生工程等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2009年,我区严格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在合理安排机构运转、工资发放、项目建设等重点支出的同时,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实际问题,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积极筹措资金,集中财力全面保障“十件实事”等民生资金需要,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件实事”方面:2009年共筹措资金13034万元用于“十件实事”资金需要,其中:安排就业支出92.4万元,支持完善就业服务和援助体系。筹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资金353.4万元,为21850人次报销费用416.6万元。筹措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731.8万元,为15916人次报销费用808万元。安排资金559万元,支持26个行政村卫生所配套设施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卫生建设。投入资金1978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投入资金4530万元,用于加强背街小巷、游园绿地、环卫设施、河道治理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35万元,强化食品质量监管,努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支付资金76万元,大力支持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建设,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支付资金53万元,完善乡,街道文化中心、农村文化大院和社区文化活动室配套设施,加强基层文化建设。

教育方面:2009年全区投入资金1871万元,保障了教师工资和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的支出需要。投入资金940万元,用于平马路小学、行知小学、天使小学等改扩建工程。投入780万元用于光华路学校、申楼小学等14所中小学维修改造。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保障水平,筹措资金476万元,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安排资金9.6万元,免费为全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教科书。发放农村家庭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14.8万元。拨付资金223.6万元,提高农村中小学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小学生人均达到300元,初中生人均达到500元。

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5309万元。进一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为全区10828位城市低保户发放低保金1959.1万元,为全区1787位农村低保户发放低保金134.6万元。为全区94名“五保”供养对象发放资金16.8万元。安排资金154万元实施了城乡医疗救助。有力促进了全区社会发展和大局稳定。

“三农”方面: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大幅增加对农民的补贴资金。为11811名农户发放种粮“双直补”资金188万元、大力支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户户通”改造资金332万元,农村交通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落实能繁母猪保险补贴46万元,发放退耕还林补贴资金57万元,发放“家电下乡”补贴资金1469.4万元,支付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资金69.4万元,补助库区移民扶持资金9.4万元,促进了农民生产生活和农村发展。

“双创”方面:投入资金407万元推进旧城及城中村改造。投入资金2500万元用于月台河等河道治理。投入资金59万元对无主庭院进行改造。投入资金430万元,加大造林绿化力度,积极推进林业生态区建设,有力促进了“双创”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健全机制,提高效益,财政管理在上新台阶

为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建立有效理财机制,我们加大增收节支力度,在支出上按照“总量控制,调优结构”的原则,做到“三个优先确保,一个从严控制”即优先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支出,优先确保民生方面的支出,优先确保政策规定的相关支出。从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压缩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议费、差旅费、电话费、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并按照“程序规范、方便快捷、责任明确、源头防腐”的基本思路,加快推进财政集中收付、、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等公共财政改革,进一步规范支出管理。研究制订了《卫东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支出拨付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截止2009年底,财政收付中心支付账户累计支付资金34201万元,其中财政直接支付24385万元,占总支付的71%;退回和纠正不合规票据20笔,涉及金额12.5万元。同时,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规定,完善了以“采购单位牵头,监察和审计部门参与、采购办全程监督、收付中心直接付款”的政府采购管理机制。研究下发了《卫东区政府采购基本程序及行为规范》,对全区政府采购目录中的招投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对价值高、采购量大的物品实行公开招标,进一步明确了采购程序及行为规范,保证了采购质量和资金安全。2009年,政府采购预算金额8369.8万元,实际支付7212.2万元,比预算节支率为13.8%,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在做好日常资金监管的同时,认真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社保、住房、扶贫、救灾资金专项检查和“收支两条线”检查,切实加大对各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却保证金专款专用,发挥效益。

各位代表,2009年我区财政收支超额完成了全年财政预算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全区财税干部共同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减收因素多,经济增长点少。我区裁员结构较为单一,特别是近年来我区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依靠煤矿采掘及营销、交通运输、房地产及建筑等行业的拉动,由于金融危机及一些突发事件对上述行业影响很大,再加上近年来收入增长幅度过大,2009年财政收入是2005年的2.6倍,年均增幅达27.6%,已经深度挖掘财源,缺乏新的财税增长点,要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难度很大。二是刚性支出增长快,财政支出压力大。随着国家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发展社会事业等一系列刚性支出政策的出台,教育文卫、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支出需求日趋增大,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可用财力的增长远远不能满足各单位的增支愿望和需求。随着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继续实施,以及“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政策的落实,各类财政配套支出越来越多,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增大,收支矛盾会愈加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

按照全区经济发展计划和区委六届八次全会工作部署,今年财政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预算安排的原则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优化支出结构,在坚持保工资、保法定、保运转的前提下,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中去。强化预算约束,合理安排预算内、外资金,确保收支平衡。坚持依法理财、加强监管,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根据上述原则,综合考虑全年收支因素,我区2010年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安排41000万元,可比增长15%。其中:区国税局承担一亿元,区地税局承担26000亿元,区财政及其他部门承担500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意见是:

增值税收入4502万元,同比增长13%

营业税收入16261万元,同比增长15%

企业所得税收入5958万元,同比增长14%

个人所得税收入1720万元,同比增长13%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259万元。

专项收入1663万元。

按照上述收入预算安排意见和现行财政体制算账,2010年我区财力预计可达41986万元,按照“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我区财政支出预算安排41686万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5.3%。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意见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756万元,可比增长13%

公共安全支出3259万元,可比增长14%

教育支出9595万元,可比增长15.8%

科学技术支出468万元,可比增长15.8%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5万元,可比增长15%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299万元,可比增长21%

医疗卫生支出3661万元,可比增长23%

环境保护支出612万元,可比增长14%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442万元,可比增长56%

农林水事务支出761万元,可比增长15.8%

交通运输支出2300万元,可比增长46%

采掘电力信息支出1193万元,可比增长13%

四、坚定信心,科学规划,确保全面完成2010年预算任务

2010年我区收支压力仍然不容乐观。为此,我们将继续把组织财政收入、加强支出管理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把区位资源优势转化成可用财力,在培植财源上取得突破。一是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大旧城及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的财政扶持力度,支持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和骨干龙头企业发展,大力巩固基础税源,培植新兴税源。继续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支持力度,扶持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向工业园区转移,形成集群化发展模式,努力做大财政“蛋糕”。二是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积极应对经济危机的影响。要用足用好国家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各项政策,加强项目库建设,抢抓机遇,突出重点,积极主动向上争取政策性资金、项目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争取上级更多支持。三是建立和完善财税约束激励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产业,积极发挥金融信贷、担保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多方位筹集资金,扶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二)把经济发展成果转化成财政收入增长,在税收征管上取得突破。一是在摸清税源的基础上,继续落实好收入任务和征收责任,对承担征收任务的部门和单位,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上下齐心抓收入的良好局面。二是把年纳税额在1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和企业作为税源监控重点,实行跟踪服务,进一步加强对收入执行情况的分析、预测和调度,及时掌握税收变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策,加快收入入库进度。三是在抓好主体税收的同时,积极做好房产税、耕地占用税、车船税、资源税等小额税种的组织征收工作,挖掘收入潜力,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四是要继续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行为,切实抓好税款的督促入库工作,严防收入流失。五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收益、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等非税收入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收支两条线”专项治理,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有力支持全年收入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把收支矛盾压力转化成精打细算动力,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取得突破。一是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从严从紧控制支出,确保我区改善民生所需资金的落实,重点保障干部教师工资、机关正常运转、社会保障、社会稳定支出和重点支出;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和压缩会议经费、公务用车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差旅费等行政支出,坚决制止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通过大力增收节支,整合各类财政资金,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好事、办实事。二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合作医疗财政配套政策,提高城市低保标准,认真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财政政策,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充分就业。三是继续加大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继续推进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投入15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采取各种形式支持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四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全力做好种粮“双直补”、退耕还林、大型农机具购置、“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加快通村道路、安全饮水等工程建设,努力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环境卫生改善、城市管理和体制改革资金需求,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四)把深化财政改革转化成加强资金监管助力,在科学理财上取得突破。围绕全年工作主线,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全面提升理财水平。一是继续深化和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等改革,用管理促效益。二是进一步加快财政资金即时分析监控系统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对预算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各个环节的全方位动态监控。三是不断完善财政监督机制,加强对财政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管,加大对各类专项资金特别是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不挪用、不挤占、到项目、显成效,成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形成增收节支合力。

各位代表,今年财政工作任务重、困难大,整体经济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但我们坚信,有区委的正确领导,有区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预算目标,为我区“打造经济强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