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关于平顶山市卫东区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20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18-00001 关键词 关于平顶山市卫东区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平顶山市卫东区2010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

    

——2011114日在卫东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卫东区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以来,全区财税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克服诸多困难,千方百计培植财源,群策群力强化征管,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深化财政监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全区财政收入完成4409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4043万元,比上年增收596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7.4%,同比增长15.7%

全区地方税收收入完成35241万元,增收3653万元,增长11.6%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0%高出全市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

增值税完成5946万元,占预算的132.1%,同比增长49.1%。营业税完成17561万元,占预算的107.9%,增长24.2%。企业所得税完成5372万元,占预算的90.2%,增长2.8%。个人所得税完成1480万元,占预算的86.1%,下降2.7%。非税收入完成8802万元,占预算的165.9%,增长31.6%

在组织地方财政收入的同时,我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全年共争取资金15506万元,比上年增加6496万元,增长72.1%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全区财政支出为56428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56209万元,完成预算的129.3%,同比增长22.1%。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070万元,同比增长24.9%。公共安全支出3585万元,增长20%。教育支出11453万元,增长24.6%。科学技术支出509万元,增长25.7%。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747万元,增长25.7%。医疗卫生支出4181万元,增长24.3%。环境保护支出391万元,增长20.5%。农林水事务支出1522万元,增长18.4%

总体看来,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良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各项改革推向深入。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算账,2010年,地方财政收入加上争取上级资金,减去结算上解后,预计全年预算收支平衡,目前正在汇编收支决算,待与市财政局决算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0年财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重投入,促发展,财源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深入开展投资促进年活动,投入资金710万元,用于支持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扶持企业发展,引进了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一批企业,支持卫东农村商业银行在全市率先成功改制,新的财税增长点不断涌现。二是通过财政补助、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措施,激活民间资本,带动社会资金投入,促进了辖区项目建设。三是认真兑付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1870.2万元,带动农村直接消费14750.3万元,刺激了居民消费,促进了经济发展。四是主动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专项补助资金和项目扶持等资金,壮大了财政实力,有效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

(二)抓收入,保增长,财政实力切实增强

一是认真做好收入协调入库工作。实行收入目标责任制,逐月把收入任务分解到各征收部门,适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实现信息共享,准确把握各个阶段、各个行业、各个税种的税收入库情况,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二是落实发票举报奖励制度,依法严厉打击开假票、少开票、不开票等偷税行为,违法使用发票情况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开展了房屋租赁税收专项治理,对全区房屋租赁税收情况进行清查,进一步规范了房屋租赁行为。四是开展企业所得税清算汇缴,共清缴所得税960万元。五是加强耕地占用税征管,查缴耕地占用税730万元。六是开展建筑市场税源调查,切实摸清了全区建筑市场税源情况。七是开展收支两条线专项检查,各执收执罚单位的收支行为更加规范。

(三)重民利,惠民生,重点支出有力保障

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在确保工资发放、机构运转等支出的同时,筹措资金12600万元,保障了十大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其中,投入179万元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投入1521万元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120元;投入130万元对困难家庭实施了大病医疗救助;投入575万元,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了公办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工资财政全额供给;投入960万元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投入150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投入515万元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杂费;投入9.4万元,免费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提供教科书。投入2220万元为城乡低保户发放低保金。投入1727.2万元用于兑付家电下乡补贴;投入143万元用于兑付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投入188万元为农户发放种粮双直补资金。投入1871万元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28万元用于农村道路建设;投入572万元用于旧城及城中村改造。投入335万元用于支持平安卫东建设。

(四)抓改革,强监管,财政管理科学规范

进一步深化财政集中收付、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收支两条线等公共财政改革。按照便捷、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业务流程,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保障了财政资金安全运行。财政收付中心支付账户全年累计支付资金42663万元,其中财政直接支付35919万元,占总支付的84%,退回和纠正不合规票据16笔,涉及金额4.3万元。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政府采购实际支出7781万元,比预算金额节支1436万元,节支率为15.6%。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情况进行清查,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加强财政信息平台建设,金财工程财务管理系统正式启用,财政收支管理程序更加精细、科学、透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的通知》,在加强收入管理、预算管理、追加经费管理、财政投资项目管理、现金管理、账户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更加安全规范。认真开展小金库清查以及强农惠农资金、家电下乡销售兑付情况、会计信息质量等专项检查活动,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

各位代表,2010年我区财政收支超额完成了全年财政预算任务,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全区财税干部共同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工作仍然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源税源基础薄弱,缺乏支柱税源,新引进的项目在短期内难以产生明显效益,新的财税增长点还没有形成;二是财政收入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增长,继续保持高位增长的压力明显加大;三是刚性支出不断增多,民生工程配套、上级投资配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及农业、教育、科技等法定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增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

三、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

按照区委六届十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财政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预算安排原则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优化支出结构,在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法定的前提下,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中去。强化预算约束,合理安排预算资金,确保收支平衡。实行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坚持依法理财、加强监管,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根据上述原则,综合考虑全年收支因素,我区今年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安排46500万元,可比增长13%。其中:区国税局承担11300万元,区地税局承担29550万元,区财政及其他部门承担565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意见是:

增值税收入6660万元,同比增长12%。营业税收入20200万元,同比增长14%。企业所得税收入6070万元,同比增长13%。个人所得税收入1660万元,同比增长12%。非税收入5650万元。

按照上述收入预算安排意见和现行财政体制算账,今年我区财力预计可达49079万元,按照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我区财政支出预算安排48779万元,比上年增长17%。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意见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777万元,可比增长8%。公共安全支出3520万元,可比增长15%。教育支出11706万元,可比增长22%。科学技术支出571万元,可比增长2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815万元,可比增长15%。医疗卫生支出3895万元,可比增长16%。环境保护支出692万元,可比增长13%。农林水事务支出929万元,可比增长22%

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财政工作任务

今年十二五开局之年,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至关重要。我们将继续把组织财政收入、加强支出管理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促进财源建设为主线,努力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一是培植骨干财源。充分发挥产业和资源优势,积极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和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建设,促使在建项目加快实施、拟建项目尽快上马,为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发展基础财源。按照我区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大力发展金融服务、物流商贸、餐饮娱乐、文化休闲等第三产业,巩固基础财源项目。三是扶持后续财源。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挖掘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潜力,加强包装推介,做好协调服务,吸引、选择一批效益好、贡献大、成长性强的项目,形成新的财税增长点。

(二)以加强收入征管为抓手,不断壮大财政实力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开展财税收入秩序专项治理活动,挖掘潜力,堵塞漏洞,严防收入流失。二是开展税源普查。对全区重点税源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重点纳税单位实行专人管理,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开展收支两条线专项检查活动,严肃查处单位坐支、挪用和不按时将收入上缴国库的行为。四是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定期召开收入分析会,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借助全区各方面的力量,支持收入征管部门依法征收。

(三)以优化支出结构为重点,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大力压缩行政运行成本,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同时,加大对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的保障力度,集中财力向关注民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面倾斜,把更多的财力投向公共服务领域,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四)以加强精细化管理为突破,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重点检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实现财政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参与。三是加强基础会计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管理水平。四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把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五是积极推进金财工程建设,完善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六是积极探索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增收节支,精打细算,确保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20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