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关于卫东区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21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18-00001 关键词 关于卫东区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卫东区2011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316日在卫东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卫东区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卫东区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区财政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狠抓增收节支,强化财政监管,推进财政改革,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各项财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全年财政收入突破5亿元大关,为我区经济稳步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必要的财力保障,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2011年财政收入预算为 46548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46500万元),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年终实际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98062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2440万元,比上年增收834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2.7%,同比增长18.9%,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2033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0.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2011年财政支出预算为48888万元,全年实际完成支出6349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9.9%,同比增长12.5%

法定支出完成情况:

农林水事务支出1808万元,同比增长18.8%

科学技术支出1055万元,同比增长107.3%

教育支出14506万元,同比增长26.7%

法定支出增长均高于全区财政经常性收入12.3%的增长幅度。

(卫东区2011年财政收支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一)

(三)2011年预算执行特点

2011年,我们按照区委对财政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创新思路,科学理财,统筹运作各项资金,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了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预算执行情况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1.财政收支平稳较快增长

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2011年,全区财税部门克服财政收入任务重、减收因素多、增收难度大等不利因素,坚定信心不动摇,全力以赴抓征管,依法加大财税征管力度、规范非税收入征缴。区级一般预算收入继2010年突破4亿元大关后,又跨上了5亿元的新台阶。

财政保障能力得到新加强。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科学调度资金,在有限的财力内,确保了全区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资金的需要。财政用于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文化、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支出40908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65.2%

上级补助力度加大。2011年,全年争取中央、省、市各类补助资金22803万元,同比增长11.3%,有效缓解了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财力不足之间的矛盾。

2.财政强农惠农力度进一步加大

惠农补贴政策得到落实。积极筹措资金,落实配套经费,加强资金监管,为惠农政策的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全年落实国家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214.1万元,涉及农户10562户,直补面积21367.7亩;完成良种推广补贴工作,发放小麦良种补贴资金20.7万元,补贴面积20688亩,发放玉米良种补贴资金21万元,补贴面积21035亩;发放农机补贴资金91.6万元,补贴农机具166台;发放家电下乡补贴资金908万元,补贴家电2.9万台;发放车辆补贴资金10.8万元,完成车辆补贴137辆。同时开展了打击违规销售和骗补行为专项活动,建立了回访检查机制,确保了惠农资金安全。

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落实资金210万元用于抗旱应急解困工程;落实资金30万元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库排涝除险加固工程;落实资金9.2万元用于库区移民扶持,改善了辖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3.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大幅增加

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投入。落实就业补助资金179万元,促进就业创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落实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389.7万元,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落实资金160.6万元用于农村计生家庭奖励及补助;落实城乡低保资金2724.5万元,人均月补助水平分别提高16元和11元;落实资金69万元建立健全了临时救助制度。

加大教育投入。2011年,全区教育支出14506万元,同比增长26.7%,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为24.5%,达到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分解目标要求。落实资金5240万元,用于豫基实验小学、区实验二小、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鸿鹰小学、明珠世纪小学、东湖学校等校舍维修改造和教育基础建设的升级扩建;落实资金50万元,用于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落实资金65万元,更新了5000套中小学课桌凳;落实资金88.6万元,用于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两免一补,有效缓解了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问题。

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全区医疗卫生支出7665万元,同比增长83.3%。落实资金2655.2万元,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00元,基本实现了医疗保障的全覆盖;落实资金665万元,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落实资金693万元,用于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5元;落实资金260万元,支持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落实资金65.6万元,用于国家扩大免疫规划、艾滋病、地方病及其他传染病救治政策落实。

加大文化事业投入。全区文化事业支出462万元,同比增长13.2%。落实资金107万元,为辖区两个街道综合文化站和18个社区配备了影音设备;落实资金123万元,用于两个街道、15个社区配备活动器材、图书等文化用品;落实资金15万元,为11家农村书屋购置了图书、阅览桌椅、书柜等设备;落实资金20万元,建成了东高皇街道1000平方米的室外活动场地;落实资金6.2万元,开展送电影、戏曲到社区、农村活动;落实资金80万元,用于门楼张清代民居建筑群一期加固修复工程。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落实资金3500万元,用于东平郏路建设;落实资金275万元,改扩建繁荣西路、机厂路、东联北社区路、祥和西路、文化广场路、黄金路东段6条背街小巷;落实资金980万元,植树造林17800亩;落实资金 25.6 万元,购置果皮箱800个;落实资金14万元,维修公厕7间;落实资金200万元,用于安洁苑工程建设;落实资金180万元,改扩建垃圾中转站两座。

加大公共安全投入。全区公共安全支出2453万元。落实资金490万元,补助公检法司机关办案、技术装备购置和基础设施维护;落实资金656万元,用于巡防队建设;落实资金291万元,用于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涉法涉诉疑难案件办理和法律援助工作。

4.财政改革进一步深化

国库集中支付取得明显成效。收付管理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2011年,财政国库收付中心支付账户累计支付资金53553万元,其中财政直接支付36813万元,占总支付的68.7%;授权支付16740万元,占总支付的31.3%,退回和纠正不合规票据11笔,涉及金额15.1万元。

部门预算制定逐步精细化。细化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实行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上两下的程序,针对预算编制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了机制和流程,使预算编制更趋科学、准确、严谨。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国有资产出售、报废、调剂等制度。对全区100多家单位的基础资产信息进行了系统录入,摸清了国有资产的存量和使用情况。

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细化。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作用,加强了规章制度的规范化建设,完善了政府采购运行程序和监督管理体系。2011年共执行采购预算金额10905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9222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683万元,综合节约率15.4%

财政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完善事前、事中、事后财政全覆盖的监督机制,开展了收支两条线、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全面开展了公务用车治理工作。

各位代表,2011年,我区财政收支超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确保了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全区财税干部共同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工作仍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源税源基础薄弱,缺乏支柱性、稳定性税源,新的财税增长点还没有形成;二是财政收入增速趋缓,政策性增支因素不断增多,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对今年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按照全区经济发展目标,2012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区七次党代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的要求,紧紧围绕打造经济强区、建设宜居市区、构建和谐城区的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依法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依法理财,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意见,综合考虑财税政策调整的增减收因素,2012年我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58798万元,增长13%以上,高于全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2012年起原一般预算改称公共财政预算)。

按照上述收入预算安排意见和现行财政体制算账,今年我区财力预计可达60636万元,依照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我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60326万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5.1%。主要用于政策性工资津贴增长,各项法定支出按照高于经常性收入安排,确保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其他项目支出大体与上年持平,执行中将从严、从紧把握。

2012年区本级财政收支主要项目预算安排情况见附表二)

三、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2012年目标任务

2012年,是我区十二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完成今年的预算任务,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于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服务经济发展,壮大财政实力

努力培植壮大税源。落实财政支持企业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强化财政资金带动作用;落实招商选资激励政策,建立政府搭台、财政引导的项目对接模式,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我区经济发展后劲。

注重提升三产发展。加大对第三产业的扶持力度,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进物流商贸、文化旅游、餐饮娱乐等项目,努力推动我区第三产业跨越式发展。

(二)抓好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抓好税源普查。对税源较为集中的区域和行业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税源普查活动,切实摸清我区税源分布、收入结构、影响财政收入的因素等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我区加强收入征管的方式及措施。

深化财政收入征管。通过抓收入任务落实、抓财源建设、抓税收征管、抓重点税源的跟踪、抓税收稽查等措施加强财政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加强征管部门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实现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信息互通,征管联动,为加强收入征管,堵塞税收漏洞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资料。

继续开展财税收入秩序专项治理整顿活动。对全区财税秩序和区级企业税收缴纳情况进行集中整顿,进一步规范财税秩序,严厉打击偷、逃、骗税行为。 

(三)加大民生投入,强化公共服务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大城乡统筹支持力度,财力重点向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倾斜;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投入,完善服务体系,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加大社会保障投入。积极筹措资金,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补助标准分别增加21元和16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分散供养标准均提高400元;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200元提高到240元,并适当提高报销水平;落实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加大城乡医疗救助投入。

(四)深化各项财政改革,提升财政运行质量

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办法,细化部门预算编制,规范财政资金分配程序,努力实现部门预算编制的公开、公正、透明。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实现动态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继续开展收支两条线检查,加强非税收缴监管,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监管,切实提高政府采购工作的透明度和节支率;加强财政投资项目事前管理,对财政投资项目开展投资评审工作。

推行公务卡建设。建立个人先行支付、单位审核报销、财政实时监控的公务卡管理机制,在全区各预算单位中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

(五)加强财政监管,提升财政管理绩效

完善财政监督机制,加强对各预算单位财务的管理和指导;加强支出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各项保障、惠民资金得到落实;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和会计管理等基础工作,积极推进财政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各位代表,做好2012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围绕服务经济、促进社会发展的大局,确保完成今年财政预算及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我区提前全面小康、综合实力挺进全省城区前十强做出新的贡献!

         201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