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黄楝树”宜居宜业楝香悠悠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量:

从地势坑洼不平、环境脏乱差,到如今的平坦阔净美,卫东区黄楝树区域的蝶变,得益于2022年开始的黄楝树二期改造项目。在该区住建部门以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有着25年历史的黄楝树区域完成了一次升级,开阔整洁的楝香街、改造一新的居民楼院、争当创文志愿者的居民,无不彰显着黄楝树二期改造项目给这片区域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

居民切身感受环境变化

2月27日上午,冬日暖阳,市区矿工路和楝香街交叉口的游园内,几个居民坐在休闲椅上晒太阳唠嗑,气氛欢乐。一旁的地面平整干净,绿化带整洁美观。

“这个游园是近两年修建的,改造前脏乱差,改造后尤其是天气好的时候,人来人往,成了休闲健身、聊天交际的场所。社区还经常组织志愿者来到这里,开展免费理发,戗菜刀、磨剪子,测量血压、血糖以及文艺演出等公益活动。”楝香街9号院居民周彦辉说。

在周彦辉的带领下,走到9号院,一睹黄楝树二期改造项目带来的变化。

走进灰檐修饰的门楼,院里有一幢独栋楼,平坦的柏油路面、规划有序的停车位、整洁的楼道和墙体外观,很是养眼。

“俺院里有4个单元、56户居民,原来飞线充电现象普遍,扯得像蜘蛛网一样,窨井盖破烂不堪,经常积存污水。”居民翟迪说,“改造后,院里铺了柏油,窨井盖全部换成球墨铸铁井盖,小区排污纳入市政管网,车棚升级改造,飞线充电彻底绝迹,车棚顶部还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居住舒适度和安全感都提升不少。”

翟迪指着大门口的位置说:“这是新装的智能化抬杆,实时监测车辆出入情况。在区住建局的支持下,院门卫室还装了监控屏。”

随后在楝香街其他居民楼院,均看到与9号院相同的配置。

商户感叹经营环境变好

黄楝树二期改造,除了给社区居民楼院带来可喜变化外,还改善了楝香街两侧商铺的经营环境。

2月27日,走在楝香街,只见两侧店铺林立,门头整洁美观。“黄楝树二期改造前,整条楝香街脏乱差,改造后,商铺门头统一规范了,街道变宽变干净了,路灯也亮了,经营环境大变样。”在街上经营日用百货20年的商户李军,见证了楝香街从脏乱差到阔净美的蝶变过程,直呼“受益很多”。

让李军印象颇深的,还有一些细节变化。此次改造前,楝香街两侧的小叶女贞每到冬天,籽粒常常落下来,将停在树下的车身污染。“改造后,这些树木统统换为楝树,有利于街道卫生和街景美化,与楝香街的名字更契合。”

楝香街17号院居民赵保胜今年54岁,是卫东区建设路街道黄楝树社区一名创文志愿者。2月27日,正在义务保洁的他说:“家门口变漂亮了,我也是受益人。我愿意带头宣传好政策,免费清扫街面和楼院卫生,维护改造成果。”

改造成果来之不易。黄楝树社区党委书记刘克辉说,楝香街从南到北有33个居民楼院、近200家商铺,改造中也遇到过难题,在治理飞线充电、门头整治、违建拆除过程中,遇到了当事人的阻力,“我们反复细致地做工作,攻克一个个难关,保障改造工程顺利推进。”

 愿景更美好

2月27日,卫东区住建局副局长贾亚辉说,黄楝树二期改造属于建设路街道办事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项目位于黄楝树社区楝香街区域,该区域始建于1999年,涉及33个居民楼院、1869户居民。改造前,小区道路破损严重、基础设施陈旧、停车位少、局部排水不畅、积水问题突出,特别是庭院外相连的楝香街,道路狭窄、堵车严重,居民改造意愿强烈。

据其介绍,黄楝树二期改造项目于2022年开工,卫东区住建局本着“群众缺什么就改什么,需要什么就改什么”的原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结合小区实际,从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小区环境、提升服务功能三大方面着手,拆除违建、扩宽道路、整修路面、疏通翻新排污排雨管网、治理凌乱三线、新建停车场、改造楼房外立面、规范并设置公共服务设施,把楝香街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与两侧庭院同步实施改造,解决路面狭窄、长期拥堵的问题,并有效利用空地,采取政府与社会合作的模式,共同建设管理停车场。

目前,黄楝树二期改造已扩宽道路620米、铺设沥青路面6100平方米、整修人行道1600平方米、粉刷内外墙近1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2盏、补栽行道树63棵,工程已大头落地,景观及实用效果已初步显现,待工程完工,黄楝树区域环境还会升级。




文字:吕占伟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