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黑小麦面粉供不应求 程庄村找准路子土生金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量:

黑小麦石磨面粉生产车间 朱江淼提供.jpg

2月23日,在位于卫东区光华路街道程庄村的平顶山市卫东区丰农面粉厂车间内,该村党委书记张国强指着所剩不多码放整齐的一袋袋黑小麦面粉说:“赶紧联系车辆发往郑州,那边催得很急。”

春节前,该面粉厂加大生产力度,当月生产黑小麦石磨面粉20吨左右。“一个月销售了约15吨,每斤(1斤=500克)5元,市场上供不应求,一些大客户要得很多,我们都没敢接单,怕来不及生产。”张国强说。

为进一步扩大产品的知名度,该面粉厂应邀参加了在体育村举办的2024新春消费季暨鹰城年货节和在鹰城广场举办的“鹰优农品 乐购新春”年货节活动,受到市民的追捧,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在活动现场,我们用黑小麦面粉蒸了好几锅馒头,参展的人都争着品尝,很多人当场下单购买面粉,并表示吃完后会再次购买。”张国强说。

黑小麦中维生素、膳食纤维含量高,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又被称为益寿麦。程庄村2022年试种了200亩,尽管麦收时遭遇连阴雨,但黑小麦具有抗病、抗旱、抗涝等特点,亩产超过了800斤。“2023年,我们专门委托专业的检测机构对面粉进行了检测,当年12月初拿到检测报告,显示黑小麦面粉不但富含硒、磷等微量元素,而且蛋白质等营养成分也较高。”张国强说,“拿到报告后我们才开始大规模生产,目的就是为广大市民提供绿色、健康的食品。”

黑小麦收获后,村集体以每斤2元的价格统一收购,让农户尝到了甜头,也带动了更多农户种植。“2023年我们发动农户,在光华路街道的程庄、辛北和蒲城街道的蒲城村种植黑小麦超过1000亩。”张国强说,“今年小麦收获时,村集体将以每斤高于普通小麦市场价0.5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免除农户的后顾之忧,仅此一项每亩地就为农户增收400元以上。”

2023年,程庄村注册成立了平顶山市卫东区丰农面粉厂,并投资100余万元购买先进机器,建起了现代化的石磨面粉加工厂。在加工厂看到,清粮筛、洗麦机、打麦机、石磨机、包装机等机器一字排开,自动化程度较高。“从小麦到面粉,需要经过两次清洗、两次筛选、一次水洗,再经过7个石磨的依次作业,整个过程都是在密封的车间进行,确保产品质量。”张国强介绍道。

“目前销售模式还比较单一,主要靠人传人以及微信群。”张国强表示,“下一步,我们准备建立直播间和网店,扩大线上销售额,同时与龙头面粉深加工企业合作,生产挂面、麦片冲剂等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利润,增加村集体和农户收入。”




图文: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