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种上连翘树 走上致富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1
浏览量:

已经发芽的连翘树 朱江淼提供.jpg

2月18日,卫东区东工人镇街道吕庄村党总支书记崔风云来到村南的东湛河北岸,查看今年初栽种的连翘树。

“基本上都发芽了,一些树的枝条上有10多个嫩芽,成活率不错。”崔风云高兴地说。

1月30日,东工人镇街道组织近百名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热心党员群众和共建单位工作人员,在吕庄村东湛河北岸种植了20余亩连翘。

连翘既是一种药材,更是一种常用的灌木类绿化树种。它对土壤要求不严,荒山野岭、沟边路边、房前房后均可种植。“连翘的药用价值很高,近几年价格连续上涨,去年鲜果每斤在30元左右,一亩地收益在5000元以上。”中国农业科技报特约农业专家杜英杰说。

吕庄村大部分土地为山地,农作物产量不高。为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2023年,该村干部带头,在荒地上种植了紫苏、药荆芥等中草药10余亩,每亩增收5000元以上。

“之所以种植中药材,我们的驻村第一书记周宜良厥功至伟。”崔风云说。

周宜良老家在郏县安良镇,有种植中草药的传统。2022年,周宜良到吕庄村任职后,经过半年多的考察了解,发现吕庄村东湛河沿线以及北部荒山地具备发展中药材种植的资源条件,通过多次与村“两委”商议、入户走访村民征集意见,最终确定了以“支部+公司+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种植中草药。药苗由专业医药公司提供,收获后公司统一收购,免除村民的后顾之忧。看到种植中药材前景光明,目前该村又有5户村民加入其中。

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实现规模化经营,去年11月,吕庄村开始平整村北荒山地,目前已平整100余亩,这片土地将全部种植连翘。“村干部只有先行先试,让村民看到效益,村民才可能跟着种植,从而实现从‘瘠土’到‘良田’的转变,不断带动村民增富、集体增收。”崔风云说。

“连翘种植简单,成活率高、经济效益好。”杜英杰说,连翘的生长规律是一年栽苗,二年养棵,三年进入盛果期,一棵连翘产果4斤左右。“市场上供不应求,干果一斤超过200元。”

连翘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可以套种。“在树下种植小麦、大豆等农作物,或者其他中药材都可以,不影响其他作物的生长和收获。”杜英杰说。

周宜良原来在卫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这次种植连翘,他再次找到了“娘家人”。“第一期树苗都是局里掏钱购买的,总共2000余棵。”周宜良说。

“作为共建单位,我们将全力支持村庄发展,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帮助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卫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谷旭光说。




图文: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