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鸿翔社区爱心发屋为老人免费理发近十载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9
浏览量:

2月2日下午3点多,在卫东区东安路街道鸿翔社区爱心发屋,发型师袁宇航正在里间为一位老人理发,外间靠墙的凳子上坐着几位老人,边拉家常边耐心排队等候。

小小发屋人气旺

先将头发捋一捋,用梳子压住前面的一撮,以剪刀顶住并轻轻一剪,几缕发丝缓缓落下……在袁宇航忙着理发的同时,发屋的义务发号员——85岁的居民陈书芝给等候理发的居民发完号,顺手拿起小扫把,收拾地上的碎发。

“陈姨,这会儿理发还能排上吗?”“不好意思,今天号发完了,你下周五早点过来……”理发过程中,不时有居民过来询问。“上周理了18个,这周少点,12个,理发师一般理完一个会叫号……”陈书芝说。

小剪子咔嚓咔嚓,一道蓬松的刘海就修出来了,推、梳、刮……经过一番干脆利索的动作,原本有些杂乱的长碎发变成了整齐清爽的短发,80岁的侯瑞莲对着镜子再三端详。作为发屋的老顾客,当天下午发屋还没有开门她就赶来了。

春节临近,社区还特意邀请党员志愿者李长栋义写春联,为等候理发的居民送上了喜庆的春联。据社区工作人员李江月介绍,鸿翔社区属老旧小区,老年居民较多。2014年5月,社区了解到辖区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理发难的情况后,安排网格员联系,寻找爱心理发志愿者。正好小妹理发屋的负责人牛珊珊想为社区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便与社区联合开办了爱心发屋。由社区提供场地和理发设施,小妹理发屋每周五下午安排发型师前来,免费为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理发。刚开始前来理发的老人较多,秩序有些混乱,发屋又招募了几名志愿者当义务发号员,一直坚持到现在。

免费理发近十载

“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发屋离家近,抬抬腿就到,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省钱还便利!”自从爱心发屋建立后,75岁的居民崔孔贤基本上每月来理发一次。提起爱心发屋,他连连竖起大拇指。他说,在这里理发不仅不收钱,服务还让人十分舒心。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的是这样坚持做好事。我们老年人现在基本都习惯在社区理发了……”今年83岁的居民王绍兴说,这么多年来,爱心发屋理发师手艺好态度也好。平时来理发的老人越来越多。为了感谢这么多年来小妹理发屋理发师们的辛苦付出,在爱心发屋成立3周年、8周年之际,社区居民还自发凑钱为小妹理发屋送去了锦旗表达谢意。

当天下午5点多,为来爱心发屋排号的老人们理完发后,袁宇航、陈书芝上门为居民张春元理发。张春元30多年前因脑梗导致瘫痪,之前理发很不方便,自从社区有了爱心发屋后,只要给社区打个电话,发屋就会及时派理发师上门。张春元的老伴许晓敏感慨地说,爱心发屋帮她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小妹理发屋负责人牛珊珊说,社区很多居民就是店内的老顾客,店里的五六名员工都有一手娴熟的理发技艺,能为街坊邻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大家都很开心,他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鸿翔社区党委书记张莉说,社区以爱心发屋为突破点,全方位探索解决社区老年人生活问题新途径。如今,爱心发屋已经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个窗口,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专门设置了“移动义剪”项目,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截至目前,爱心发屋已为社区老年居民免费理发5300余次,上门服务40余次,赢得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文字:李霞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