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居民自治+“五长一员” 无主管楼院焕然一新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2
浏览量:

“虽然我们院是无主管楼院,但院内干净整洁,通了暖气,楼道内外还重新进行了粉刷……住在这里是越来越舒心了。”2月1日,在市区劳动路419号院,居民姜留定开心地说。

无主管楼院多

劳动路419号院位于市区劳动路与优越路交叉口东南侧,隶属卫东区建设路街道诸葛庙社区。据姜留定介绍,该院1994年开始动工建设,1997年居民陆续入住。院内有两栋居民楼、98户居民。

“以前,我们院是由单位管理的,2018年前后,单位不再对家属院进行管理。”姜留定说,由于院小人少,没有物业公司愿意入驻,造成一段时间内院内无人管理。

“连着十来天垃圾无人清运,堆成了小山……”居民韩红梅说,后在社区的引导下,该院推选出几位热心居民,实行居民自治。居民每年交费120元,由专人管理,进行垃圾清运、院内保洁、下水道疏通等,费用及时在居民群进行公示。

据卫东区建设路街道诸葛庙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朋花介绍,诸葛庙社区位于城区繁华地段,辖区不仅有劳动路、大众路等多条城市道路,还有23个楼院37栋居民楼,其中包括劳动路419号在内的绝大多数楼院都是无主管楼院。

探索管理模式

为更加有效地管理社区,诸葛庙社区探索实行居民自治+“五长一员”网格管理模式。“五长一员”即党小组长、网格长、庭院长、楼栋长、单元长和网格员。整个社区分为8个网格片区,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担任“五长”,负责各片区的社情民意收集报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环境卫生监督管理等职责,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发挥社区管理的最大效益,实现由“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变。

2022年上半年,有居民发现自家水压过小、家里常常没水,便向单元长反映。单元长经过排查、询问,发现3楼以上均存在这种情况,便向楼栋长和庭院长反映,在进一步核实后,他们又向社区进行了反映。社区及时联系市自来水公司进行排查,发现水压小是院前的供水主管道渗水所致。后经协调,市自来水公司重新铺设了该院的供水管道。

韩红梅说,该院老人多,房子自建成后一直没有暖气。2022年下半年,楼栋长和庭院长在综合了居民的意见后,将居民的需求反映给网格长和党小组长,他们又将这一情况反映给社区。随后,社区、建设路街道多次与平顶山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卫东区城管部门对接、协调此事。2022年底,该院终于用上了暖气。

居民为社区点赞

1月31日,居民自发为社区送去了写有“想居民之所想,解居民之所难”的锦旗。

“作为楼栋长,把老百姓当成亲人,多关心他们。”劳动路419号院北楼一单元的楼栋长王红丽说,平时,她会和居民一起对楼栋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李朋花介绍,截至目前,该社区23个楼院均实行了“五长一员”网格管理模式,基本形成“五长联动、院落联治”的管理机制,共管消防隐患排查、应急处突、政策宣传、社区矫正、纠纷调解等工作,让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社区“落地生根”。




文字:牛超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