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小区怎么改 居民拿主意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9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40109103608.jpg

“我们小区老年人多,很多老人喜欢门球运动,现在场地还得进行提升,要铺设人工草坪,上面加盖防雨棚和照明设备,这样下雨天、晚上也能运动。”1月8日,在卫东区优越路街道原地质四队家属院,地质社区党支部组织单元长、楼栋长、老党员和居民代表就小区提档升级进行商议,5号楼3单元单元长刘灿福作出上述提议。

这个门球场地原来紧临危房,经过民主商议,去年10月对危房进行了拆除,11月平整场地后进行了硬化,施划了停车位,极大地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题。“在整修停车场时,我们听从居民意见,把门球场地也进行了整修,加装了防护网等。”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淑姬说。

地质社区属于单位型社区,成立于2002年,下辖一个1个单位1个居民小区13栋居民楼,常住人口1235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476人,占比38%,属于典型的老龄化社区,曾先后获得全国无邪教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省级十佳双拥社区、省级残疾人工作先进社区等多项荣誉。

202210月,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启动。在整个改造过程中,该社区紧密围绕“整洁、畅通、拆违、便民”目标,主动了解居民诉求,促进居民形成共识,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共同拟定小区改造方案,实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并根据“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的原则,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精心设计、科学制定改造方案,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充分体现群众意愿,真正把民心工程做实做细。

“当时我们小区车子棚老化,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现象很普遍。”10号楼楼栋长、有着30多年党龄的陈保安说,根据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在居民楼前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设置充电车棚10个,安装了智能充电桩,可供130余辆电动车充电,解决了电动车停放乱和飞线充电的问题。

在地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就是党建主题公园,72岁的毛庆荣正穿着背心围着公园的鹅卵石步道健步走,公园中央,六七名老人一边晒着太阳一边惬意地聊天。“我几乎每天都会围着公园走路,不计时间、不计步数,直到身上出汗为止。”毛庆荣爽朗地说,“现在小区建得多好呀,环境优美,居住这这里很舒服。”

“这个公园有些年头了,原来植被老化、缺枝断垄、黄土裸露,居民强烈建议翻新公园。”河南省资源环境调查四院有限公司(原地质四队)后勤基地管理中心主任段红伟说,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他们充分遵从民意,修建了假山水池,补种了冬青等绿植,移栽了月季等观赏苗木,整修了步道,如今的公园绿树成荫、步移景异,成为老人休憩、成人健身、儿童玩乐、家长看护为一体的全龄活动空间。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地质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群策群力,让改造处处彰显民意。打造幸福家园主题游园,种植桂花、樱花、腊梅等花卉绿植,增设景观凉亭、休闲长廊,为群众提供休憩场所,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用小游园汇聚居民微幸福;铺设柏油路面,小区路面平坦一眼净;改造下水管网,实行雨污分离,道路排水通畅;拆除老旧绿化带,拓宽消防通道,确保安全通畅;优化乒乓球场地,加装防雨棚和照明设备,让居民不出小区也有健身的好去处……这一件件实事的落地,就是小区居民协商议事的具体体现,社区环境由此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指数直线攀升。

“我们小区现在成了网红地,行人经过小区门口时,常常忍不住感慨这个小区真漂亮,附近其它小区的老人也喜欢到我们小区玩,小区的人气很旺。”陈保安乐呵呵地说。

“老旧小区既要改造好,更要经营好,这就需要建立长效机制。”马淑姬说,该社区以小区为单元,组建“1+1+N”组织体系,组建小区党总支1个、网格党支部2个、楼栋党小组13个,选配网格长4名、网格员2名、楼栋党小组长13名、楼栋长13名、单元长48名,形成小区自我管理队伍,实现“小事不出单元,大事不出社区”,为“三零”创建、平安卫东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社区在充分发挥‘五长一员’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又依据上级文件精神,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并已进行了公告。”段红伟说,目前正在议定物业管理委员会相关章程,将与物业公司深度融合并起到监督作用,让物业管理更规范、小区治理更完善。

“下一步,地质社区将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做实基层治理,提供更优服务,全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马淑姬说。

 

 

 

图文: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