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民政局努力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的“质”与“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量:

“现在的救助政策可真公开透明,看过之后我都清楚该如何递交材料了……”。5月10日,卫东区光华路街道群众王先生扫着低收入复审公告上的二维码说。

近期以来,卫东区民政局开启“清单式”工作模式,全方位宣传低收入认定相关政策法规,让救助宣传“声”入人心、让救助实施“行”转为果,确保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落到实处。

“政策宣传”定清单。充分利用网格微信群,及时推送低收入认定相关知识,通过工作群、亲友群,层层传递政策知识,扩大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印制1000份《卫东区低收入困难家庭年度复审公告》,在辖区12个街道、58个社区(村)人口密集地张贴,将城乡低保、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政策的办理条件、救助标准、办理流程等生成二维码,实现社会救助政策“码上知”,使政策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可对照自身情况,申请自己所想所需的具体救助项目,获得优质精准、便捷高效的社会救助服务,从而维护基本生活权益。

“广泛调研”定清单。为确保“工作清单”更实在、更有效、更管用,卫东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调研,科室包片挂点联络员定期和不定期到挂点街道了解工作情况,收集在社会救助工作日常监管中的难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将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列出清单,切实帮助基层干部解决问题。

“规范操作”定清单。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卫东区低收入困难家庭年度复审十须知》,从申请受理、人员界定、单人申报、审核确认、权利义务、档案管理等十个方面,突出四个“明”字。一是目标“明”。对工作项目的完成要达到什么目标进行明确。二是任务“明”。对工作项目要完成什么任务进行明确。三是时限“明”。对工作项目什么时间完成进行明确。四是要求“明”。对工作项目怎么完成进行明确。基层人员只要看一下清单,所做工作就一目了然,对照清单就能轻松、快捷地完成清单上的工作任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监督管理”定清单。为规范基层经办机构服务管理,明确区级民政部门的监督、指导、管理、服务职责,制定了《卫东区社会救助工作绩效评价办法》,从制度建设、工作管理、工作效果等5个方面,细化15项评价内容60项评分标准,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社会救助工作推进、政策落实、公开公示等方面的监管,推动全区社会救助工作实现制度完善、机制健全、操作规范、服务优良、群众满意的目标。

民生连着民心。卫东区民政局始终坚持思想先行、守正创新,在社会救助工作中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主动自我加压,突出重点、创新亮点、增强基点,努力提升社会救助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服务能力。





文字:冯红艳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