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魏寨村蹚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30314170436_副本.jpg

“请问计划生育补贴如何领取?”3月17日,卫东区东环路街道魏寨村村民杨自豪来到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咨询。“这有个小程序,你扫一下二维码,多项业务都能网上办理,今后就不用来回跑啦。”正在值班的6组组长李耀军说。

魏寨村处于城乡接合部,人员流动大,基层治理难度高。该村经过探索,逐步确立了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的治理模式,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逐年增强。

今年春节过后,该村又为基层治理注入科技元素,驻村第一书记巩文军利用自身资源,打造了全区第一个村级智慧小程序——大美魏寨微信小程序,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村里“三务”公开情况、近期重点工作等,既方便群众洞悉村中的大事小情,又拉近了干群关系,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该村依托大美魏寨微信小程序,将全村党员纳入信息化管理范畴,实时推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等信息,拓宽了党员群众接收信息的渠道,解决了农村党员理论学习不及时、政策了解不到位、宣传教育有死角等问题。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在疫情防控、荒山绿化、文明创建、矛盾排查、安全生产等方面,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充分发挥网格作用。该村依托小程序,通过党员包户、干部包片机制,将7个村民组2300余口人划分为三个网格,形成“村民报告——网格员协调——网格长处理”三级治理体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小程序明确了网格员的职责,并附有其电话,在督促网格员主动发现矛盾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接受村民的监督,切实提升了网格治理的专业化,让基层治理更加有力有序。

该村通过支部领办、党员带头等方式,成立“红色物业”仟霖物业公司,并与郑州亚太公司合作成立亚太仟霖服务公司,将小农户带入到大市场,在促进群众就业的同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成立“魏寨村就业办公室”,依托小程序发布周边企业日常招工信息和职业技能培训信息,推进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千方百计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如今的魏寨村,家家门前都是洁净的水泥路,道路两边绿植鲜花相映。“在党建引领下,魏寨村干群齐心,村容村貌得到改善,集体经济得到发展,村中处处透着和谐文明。下一步,魏寨村将依托自身优势,在引进冷链物流的同时,积极打造集民宿、旅游、农业为一体的生态复合经济,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魏寨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山说。




图文: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