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翘首以盼四十一载寻亲路 “团圆行动”一滴血助团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10930151534_副本.bmp


2021年9月30日,对于崔某一家而言是人生中最值得期待的一天,这个“团圆”的日子他们翘首以盼了41年。41年骨肉分离、41年望眼欲穿、41年苦苦寻觅,终于凭借一滴血的呼喊穿透心房,再度重逢。认亲仪式上,崔某、李某与儿子张某相拥而泣,无数次梦中的场景成为现实。这个拥抱,他们等了41年。

1980年2月13日,平顶山市卫东区居民崔某在下班后被妻子告知,未满两岁的孩子自行去找爸爸,一直没回家,而崔某却始终未见到孩子。经过亲戚朋友们长达一星期的寻找,仍然杳无音信,崔某怀疑孩子已被拐卖,遂向公安机关报案,至今已经41年。历经几代民警接力寻找,崔某、李某夫妇亲生儿子被拐案件终于迎来了重大进展。

2021年9月,平顶山市公安局卫东分局以省厅、市局开展“团圆行动”技术会战为契机,及时将崔某、李某夫妇血样再次送检。经比对,发现辽宁一男子血样与崔某、李某夫妇血样基本吻合。为了进一步确定该信息,卫东公安分局民警克服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驱车赶赴千里之外的辽宁,采集了血样,并及时入库检验。2021年9月27日,经公安部专家技术会战最终确认,辽宁男子张某为崔某、李某夫妇的亲生儿子。至此,这一场41年的寻亲,终于画上了团圆的句号。

“你和亲人之间,只隔着一滴血的距离”。2021年1月以来,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通过公安机关免费采血,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帮助寻亲者进行比对,一旦比对成功,意味着寻亲成功。平顶山市公安局卫东分局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广泛宣传引导,发动群众提供线索,鼓励寻亲者参与采血。同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对拐卖儿童积案进行重新梳理研判,积极开展核验比对工作,成功帮助多个失散家庭获得团圆。


微信图片_20210930151103_副本.bmp




图文:平顶山市公安局卫东分局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