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家训馆内传教育 最是家风能致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01021100133_副本.jpg

 

“我来给大家讲讲咱们身边的家风家训故事,这些照片上的主人都是任寨村的普通百姓,但是他们却常年坚持做着不普通的事……”10月20日上午,位于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任寨村的家风家训馆迎来了不少参观的党员群众,讲解员正在为大家讲解家风家训故事。

任寨村历史文化悠久、传统道德文化基础较好。村内至今保存着清乾隆十年叶县县令石其灏所立的“明任孝子故里石碑”,碑上记载着任氏先祖任养志的“孝行”。一颗让孝善家风弘扬在蒲城大地的种子,在蒲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延辉的心中悄然发芽。2020年7月起,街道开始着手规划建设家风家训馆,旨在充分激发家风家训馆的阵地效应,让更多的群众从传递的家风家训中汲取精神力量。

家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修身、齐家有着重要作用。为充分挖掘任寨村孝善文化资源,街道在家风家训馆建设过程中广泛征集优秀家风故事及老物件资源,并深入村组、走访田间地头听取老一辈群众讲孝善故事,力求完整展现优良的家风家训内容。

据悉,该家风家训馆是由村内闲置宅基地改建而成的。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馆内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了优秀的家风家训文化和新时代的乡村楷模故事,对于“学家训、树家风”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除了榜样故事,该馆还集中展示了成书于清嘉庆年间任氏族谱上记载的任氏12条家训。下一步,街道将以家风家训馆为依托,深入推进家风建设,努力把家风家训馆打造成集家风家训展示、传承、教育、警示功能为一体的教育馆、全区党员干部接受道德文明教育的现场教学点、全区弘扬精神文明的亮点,以更好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使更多的村民接受良好的家风家训教化。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街道打造教育与警示为一体的家风家训馆。家风家训馆将对传承优良家风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必将促进我们街道民风和村风的改善。”蒲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延辉说。




图文:杜梦姣  审核:卢子权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