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孙云峰:心装一团火 健康扶贫走千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00728161136_副本.jpg

        她总在忙!人们看到的是她奔波的身影,听到的是她温和的叮咛。感受到的是她捧出一颗火热的心!

        奔走在健康扶贫的路上,她在平顶山这块热土上风风雨雨历经28载。青春逝去,但初心依在。她的脚步更加坚定、执着、急迫。

        身后有数万双患者期待的眼睛,肩上担子自知重啊!不能停下来!她告诉自己。

        她就是九三学社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市第一人民医院评审办公室主任孙云峰。

        近年来,在健康扶贫的战场上,她以博大的胸怀、金子般的爱心,高尚的品质,谱写了一曲医疗扶贫的战歌。她拯救了一个个因病致贫的家庭,被人们誉为“扶贫尖兵”。

        她先后被九三学社平顶山市委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九三学社平顶山市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脱贫攻坚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先进个人。

        含辛茹苦调研忙

        孙云峰,像她的名字一样美好而有魄力。今年52岁的她仍像青年人那样充满活力和干劲儿。

        她深知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这个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场上,若没有正确的思想理论引导,若没有过硬的专业本领,就像是黑夜里大海上失舵的船,难免会迷失方向、遇到危险。因此,她特别重视用思想理论指导,用心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讲话精神,化做自己的行动指南。

        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为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措施提供科学的依据,白天,孙云峰带领专家团队跋山涉水来到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十里地洼村、马楼乡小庄村,省级贫困县叶县邓李乡孙寨村等地调研。与驻村干部、贫困户面对面问卷调查,了解群众的健康状况,倾听对医疗服务改革的呼声,耐心细致地解答大家关心的各类问题。

        夜深了,孙云峰还在伏案整理村民健康状况笔记,通宵达旦的撰写医疗服务调查报告和论文及提案。眼睁不开了,就抹点清凉油提提神;常常累得趴在办公桌前睡着了。

        贫困户大娘大爷们把孙云峰当成了亲人,而她忙起来无暇顾及自己的父亲。有一次,孙云峰在鲁山县观音寺乡石坡头村搞调研,正在和农民刘二孩聊三高症的预防,这时候接到父亲的电话:“云峰,你不要你爸了,我肚子疼,快回来!”76岁的父亲因患脑血栓后遗症常年坐在轮椅上,因身边没人陪护,禁不住心烦发脾气。云峰抱歉地说:“爸,我在山里,晚上才能赶回去,我托别人送你到医院吧。”刘二孩催促孙云峰“孙医生,你爸有病,快回去吧,我这秧子病,不要紧。”当晚,孙云峰匆匆赶到医院已经10点多钟了,看到父亲并无大碍,才长长松一口气。

        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成果。她先后撰写论文《加强偏远贫困地区人群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关于贫困山村高血压人群的健康管理与综合干预》《关于健全市级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组成的四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等10余篇论文在省级、国家级报刊发表,获得平顶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完成了中国医疗质量建设专著一部,省级继续医学教育申报项目两项,市级10余项。这些理论专著为健康扶贫提供了科学依据,成为健康扶贫的助推器。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在事业与个人利益这架天平上,究竟应以哪个砝码重?作为市第一人民医院评审办公室主任、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的孙云峰却选择了到最偏远、最艰苦、医疗条件最差的山区健康扶贫。

        早在2005年,孙云峰在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扶贫帮扶,她手把手地把医院科室管理技能传授给医护人员,组织培训乡镇村医生。走进田间地头、农家义诊扶贫,足迹踏遍了大小山村,使鲁山县医院及20余家乡镇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大大提高,让深山老林的乡亲们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

        她每到哪里,就向村民宣讲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病合理用药防范措施及健康管理防控疾病发生的重要性,进行了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及健康诊疗,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自身身体情况。做到无病多防范、有病早发现、早治疗,进一步促进健康精准扶贫。

        2017年11月,叶县邓李村妆头村贫困户孙二贤的儿子孙晓杰突发脑溢血住进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孙云峰得知消息后,当即来到重症监护室门口安慰孙晓杰家人:“别着急,有啥困难,咱一起想办法解决。”为减轻孙二贤家的负担,孙云峰不声不响的自掏腰包,为孙二贤充了300元饭卡。孙二贤的眼泪一下子涌出来:“孙主任,您的大恩大德俺终生难忘!”孙晓杰出院后,孙云峰又多次前往义诊,关注着病情恢复情况。

        今年7月2日,孙云峰组织10余名专家冒着酷暑来到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门楼张村开展大型健康宣讲和精准扶贫义诊活动,专家们认真解答群众咨询,孙云峰忙着为群众发放脑卒中科普手册、胸痛急救手册,为就诊的群众送上消毒液、藿香正气水和防疫用品。汗水浸透了孙云峰的衣衫,她浑然不觉。义诊期间,门楼张村有一位老人在义诊现场诊断出“慢阻肺”入住到市一院呼吸科,孙云峰立刻重视起来,她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去买来午饭和水果,来到老人的病床前:“大伯,好好养病,早日康复出院。”老人拉着她的手颤声说“恁这样的好医生真难找呀!”

        2018年夏季的一个周末,孙云峰带领九三学社的同事们利用休息时间来到鲁山县仓头村义诊,主讲妇科疾病。村上妇女团团围在孙云峰身边,争相吐出难言之隐。孙云峰带着善意的微笑,给大家讲妇科常见病和注意事项,告诫大家每年度做一次健康体检。妇女们倾诉着各自症状,孙云峰耐心地解答着疑难杂症。当天,孙云峰冒着38度高温带领20余名需做妇科检查的妇女走近半个小时,来到乡医院妇产科,亲自为她们进行了妇科检查,开出了药方。整整一个上午,孙云峰没顾上喝口水,汗水湿透了衣服,嗓子沙哑了,她依然面带微笑,坚持检查完毕,这才拖着疲惫的身子离去。

        “官帽”越来越多

        一个有强烈事业心的人,总是理解事业的需要,服从事业的需要,而且兢兢业业地干好自己热爱的事业。

        河南省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平顶山健康管理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平顶山市委参政议政常务副主任……

帽子“越戴越多、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

        孙云峰常说:“不怕官帽多,那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要变压力为动力,把医疗健康扶贫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她常常被邀请参加各项健康扶贫活动。今天来去参加“心与健康律动,情同家园共融”主题健康宣讲,精准扶贫义诊活动,明天去深入各县(市)区调研走访、宣教、义诊,没有闲下来的时候。

        她怀着赤诚为民的热心,不知疲倦奔波于深山老林,温暖着每一位患者的心。

        今年7月初的一天,孙云峰来到鲁山县马楼乡了解村民的健康扶贫情况,天又下雨,孙云峰踏着泥泞,一不小心,身子一歪,连人带药箱滑进山沟里,但她紧抱药箱,强忍疼痛,艰难地爬出山沟,来到张大娘家义诊。

        坐在小庄村张大娘床前,嘘寒问暖拉家常,测量血压,询问病情,送医送药,完全忘记了一路的艰辛。张大娘眉开眼笑:“俺也没闺女,干脆你当俺闺女吧!”“中!”孙云峰紧紧握住老人的手,眼睛湿润了。

        孙云峰一心扑到健康扶贫上,在人们眼里是个完美的好医生。但她自己评价说自己有四不好:不是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好女儿。她父母都已76岁需要多跑去照顾,可是她做不到;丈夫是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同在一个医院工作,而不能一起下班、一起吃饭;90高龄的婆婆,为减轻儿媳的负担,主动提出回老家由哥嫂照顾。难怪她儿子闫冬埋怨:“妈妈只有工作,没有家庭。”

        难道她不爱家人吗?她把愧疚写在脸上,却把爱深深埋在心里。

        走村串户,宣传宣讲、义诊治疗……是的,穷山僻壤、深山老林里还有那么多患病的无助的老人,他们更需要她! 在帮扶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种爱和责任,化作了她无穷的动力,给她的心里安上了小马达,让她像一台高速旋转的机器一样不敢停歇。

        她的脚步在丈量着这片深爱的土地,她的精神也在引领人们攀登向那甜蜜小康生活的天堂!

 

文字:古国凡 何洋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