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动态信息

卫东区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5日至2021月12月29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科协进行了巡察; 2022年2月11日,区巡察组向科协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完成情况

(一)聚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认真。

    整改状态:已整改但需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区科协认真执行业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文件的学习,按照第一会议议题制,制定全年学习计划;二是强化学习纪律,核实签到名单,班子成员主动担任主讲人,督促同志们在学习的同时,互相交流,达到共同进步。

2、单位没有形成政治学习常态化。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每周一例会,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业务、财务等内容相结合,共同推进;二是形式采取多样化,不仅读原著文章、上级文件精神与观看视频相结合等学习方式,还多次深入基层,用理论知识指导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现场学习进步,让大家能更好地理解吸收,使学习效果更扎实。

3、意识形态工作弱化。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调整卫东区科学技术协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党组书记李宁为第一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由专人负责日常办公;二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每年不少于3次,查漏补缺,积极整改,并对下步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4、落实上级工作不到位。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按照学习制度,研究部署近期工作,制定下步工作任务,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明确负责人,明确完成时限,进展情况及时汇报、跟进。二是不断提升职能作用,为辖区内的社区、协会、企业争取项目资金。为辖区两家企业成功申报为区级和市级科普教育基地;为平顶山市中威苗圃基地成功申请的省级的科普教育基地和国家级科普技术协会。

5、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工作制度,召开支部大会,党建工作与日常的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二是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等形式,及时总结,定期以口头提问或问卷测试等形式进行抽查学习情况;三是不断提升党内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的监督,按时收缴党费,做到了及时公开;与工作相结合,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作机制。

6、党员教育抓而不实。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三会一课”工作制度,把抓党建工作作为基础常态化工作来抓,完善签到制度,记录内容完整;党课主讲人提前列好提纲,规划主讲内容,切合实际工作,讲身边事、讲原著和个人感受。二是通过下沉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下农村、社区开展科普宣传等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

(二)聚集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7、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够坚强。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学习教育,提高班子成员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加强班子成员在党的宗旨和党性修养方面的学习,强化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二是集体参与活动,班子成员主动与基层联系,切实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帮助指导基层科普工作;三是时常提醒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各项纪律,发挥表率作用,增强集体观念,强化集体意识,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8、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肃。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制定的一年二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要求,制订了学习计划,撰写学习体会,拟定会前准备,制定组织生活会活动方案,广泛征求全体党员及业务部门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清单,认真执行。

9、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对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形成逐级负责,相互制约,责任到人的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层层风险防控;二是严格履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坚持分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起抓,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三是党组充分发挥监管作用,以真实案例、参观廉政基地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警示全体党员干部,让问题苗头扼杀在摇篮里,发现有问题要及时开展提醒、约谈,加强教育。

10、科普经费使用方面。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学习了财务报销制度、会计条例、三重一大等各项财务制度;二是完善了财务支出管理制度,严格支出票据审核,确保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完整。

11、党组与派驻纪检组工作契合度不高。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与纪检组建立了周报机制,单位召开“三重一大”工作议题、“三会一课”议题,及时沟通领导意见,经纪检组同意后,再形成书面材料上报纪检组审阅,绝不会出现监督工作不到位现象。

(三)聚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2、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购买财务书籍,集中学习了财务各项制度,完善各项报销手续;二是及时参加上级组织的财务相关知识的培训,不懂就向财政局主管科室请教。

13、财务审核签字存在把关不严,审核不力。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在工作中吸取教训,完善财务报销制度、三重一大制度,严把财务报销审核工作,不清楚的财务报销程序、账目,及时向财政局申请、汇报,提高思想警觉意识,严格按要求报销凭证,对每笔签字都认真审核把好关。

14、落实“三重一大”程序不到位。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党组通过学习,已经对三重一大制度重新进行了修订,对存在的问题逐项整改,做到记录、表决程序完整。

15、“三公”经费支出没有定期公开。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以月为单位,定期把“三公”经费支出明细,公开在公示栏上。

16、科普经费使用形式单一,效果欠佳。

整改状态: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为了合理有效使用科普经费,我们继续采用以电子大屏和科普大篷车宣传为主,整合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原有的宣传平台,采用新的宣传模式,市、区融媒体公众号,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科普宣传,创新科普宣传途径,有效地提升了居民科学素质。

二、今后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只是对前段工作的一次检阅,在区委第三巡察组的指导下,我们将把整改变成常态化,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之以恒的推进各项工作。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落实、落地。二是深化后续整改,持续巩固整改成效,打好持久战,久久为功。三是加强源头防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更好履职尽责,奋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为全区科协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区委、区政府交出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75-7090283,邮政邮箱:平顶山市卫东区科协(467000),电子邮箱:wdqkx@163.com。

                    



                                                                  卫东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