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动态信息

人社局深入在建工地督促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系统上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量:


近日,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针对辖区所有建筑工地,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系统督促检查工作。为了更加高效率的开展此次工作,区人社局监察队员分为两个检查小组,兵分两路深入辖区建筑工地开展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政策解读,保障《条例》落到实处。在项目工地,监察队员对项目负责人及劳资专管员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明确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提高用人单位增强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监察队员在现场接受工人咨询并在工地生活区进行了《条例》宣传,教育引导了农民工树立知法、懂法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

二是大力推广监管系统,实现信息监督管理。每进入一家在建项目工地,监察队员都会认真核查该施工企业是否进入支付监管系统,对于还未进入及进入之后信息录入不完善的施工单位,当场在做出限期整改,对遇到技术问题的,现场进行指导解决。确保监管系统在建筑领域全面推广应用,推动根治欠薪各项长效制度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和工资支付在线监管,从源头上预防欠薪问题。

三是做好信息汇总,网上平台监管持续跟进。此次督促检查之后,两个工作小组进行集中讨论,将检查结果认真汇总,把在督促检查中问题反映比较突出的用人单位,列为重点关注对象,采取监管人员网上实时监管与实地二次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确保用人单位解决所存在的问题。此次督促检查工作一周内完成了辖区所在建施工工地系统上线情况的摸排,共计悬挂30份宣传条幅,2000余份宣传资料,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建筑领域发挥真正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文字:周曦阳   审核:姚彩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