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动态信息

加强养老机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为生命安全护航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量:

1.jpg



        “熟练掌握消火栓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基本的急救常识,为突发事故救援争取时间,因为赢得时间就能留住生命!”培训老师严肃而动情的话语震撼了每一个人。这是在卫东区鼎龙·银龄老年公寓消防安全及医疗救护培训活动现场,消防急救专家正在为大家深入讲解并演示疏散逃生、消防器材使用、心肺复苏、老人摔倒坠床和误吸误食应急处理等相关知识。“安全第一、重在预防,今天的现场教学使我受益匪浅,这样的活动以后我们要经常组织开展,为辖区老人筑牢安全防火墙。”卫东区民政局养老办主任深有感触地说道。
        为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动养老院安全管理及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卫东区民政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工作理念,把养老机构老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采取有效举措确保“双重预防”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
        科学预判、制作台账。根据全区养老机构特点,针对事故发生的规律和季节特点,重点围绕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良因素、管理的缺陷等,全方位、全过程排查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点,包括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医药安全、服务对象和职工人身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制成台账,实现一院一册、一人一档。
        加强排查、分级管控。各养老机构根据风险台账认真开展自查,区民政局每月针对养老机构开展不少于3次的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安全风险等级管理制度,按照危险程度及可能造成后果的严重性,将存在和潜在的风险由高到低分为红、橙、黄、蓝四级,实行分类管理、分级管控,对风险等级为红色、橙色的风险点实施重点监控。对预判出的风险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实行“三定一评”:定整改方案、定责任人员、定整改时限,并对风险预控机制落实情况定期进行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养老院星级评定管理。
        加强督导、落实整改。建立定期通报和考核评比工作机制,将养老机构自查整改、培训教育、应急演练等内容纳入日常考核,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表彰先进,采取通报约谈的形式鞭策后进。加强对养老机构安全管理的动态监管,不定时开展明察暗访,做到日常监管全方位、无遗漏、无死角,督促养老机构负责人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安全上,坚决做到排查整改到位、风险隐患清零。



图文:民政局 杨伟红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