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通知公告

卫东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量:

2020年,在区委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区政府认真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以推进依法治区为主线,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以健全推进机制、提高制度质量、严格法治审查、强化执法监督、化解矛盾纠纷为重点,乘势而上,奋勇争先,进一步提升了全区法治工作整体水平,为持续推进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的法治保障。现将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卫东区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区政府高度重视《纲要》的贯彻执行情况,在学习贯彻《纲要》领导小组的带领下,逐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区政府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汇报,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任务,统筹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问题,统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8月,召开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分管法治工作的副区长王勇同志对参会单位提出工作要求,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负责同志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组织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业务实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严格落实法制审查把关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依照“法制统一、政令统一”的原则,严把法律关、政策关,做到规范性文件制发必须先审查,再签发,后公布,并在规定期限内备案,为领导正确决策及时准确地提供法律意见。2020年,共审核各类文件134件,确定其中《关于印发卫东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卫东区禽畜养殖禁养区适养区划定方案的通知》、《卫东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3件为规范性文件,并将前两个文件进行了备案。

(三)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落实省、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2020年下半年,根据省、市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相关要求,先后整理了《卫东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汇报》、《卫东区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汇报》、《卫东区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工作报告》、《卫东区行政执法司法监督工作调研报告》、《卫东区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情况报告》、《卫东区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报告》等各类工作文件30余份。二是切实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工作。全年备案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件,建立台账,严格审核把关,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落实,避免了重大行政处罚的盲目性。三是以微信群为平台,构建覆盖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的交流沟通渠道,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推进速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单位“三项制度”、权责清单、执法流程图、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重要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严格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严格考核标准,不断探索理性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新模式。

强化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培养,增强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根据省、市要求,全面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办理和管理工作,为全区32家行政执法单位建立了行政执法账户,确保执法证件管理到位。8月上旬组织全区各单位近800人进行了行政执法证件的综合上机考试,并为通过考试的734人申领发放了证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组织重点执法部门进行案卷,收集《河南茂庭置业有限公司虚假广告案》案卷13卷,提出评查整改意见7条,评出1件参加市级评选,通过评查活动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11月20日,组织开展《河南省行政执法部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工作指导》培训会,全区各街道、各行政执法单位分管执法工作的分管领导、执法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执法人员近400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根据平顶山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工作安排,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对2018、2019年涉企行政执法开展全面清查,统计区直25家具有执法权的单位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情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施“寻标对标创标”活动和民营经济“两个行动”,破解堵点难点问题650多个。认真落实“免、减、缓、返、补”惠企政策,全口径减税降费2.12亿元,评选表彰星级纳税企业46家,协助企业申请科技奖补资金、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等2331万元。建立“金融直通车”制度,定期举行政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融资24亿元。在困难局面下,新登记市场主体逆势增长15%,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2万家。

及时受理、认真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做好应诉工作,切实维护区政府良好形象。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模式,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复议程序中。凡是公民提出申请、依法属于受理范围的,做到应立尽立。工作中秉持公平公正理念,充分运用实地调查、听证、调解、和解等方式,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达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的目的。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守法自觉性。2020年,完成了兰光液化气站复议区住建局行政不作为等5起行政复议工作,参与行政诉讼14起。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培训工作。法律顾问结合区政府领导的实际工作需要,2020年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关于乙方准确确定行政案件被告的指导意见》《关于审理违法征收、违法强拆类行政赔偿案件的工作指南(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四次学习任务。通过常务会学法,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为其在行政管理中知法、守法、用法提供了有益帮助。

)加强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2020年,在万达广场、体育村、各村(社区)等地组织集中宣传、专题宣传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努力在全社会宣传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创建和平安卫东等有关内容,受到市区领导充分肯定和群众欢迎,辖区群众安全感指数持续保持在高水平,执法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法治政府创建氛围更加浓厚。

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积极为区政府及部门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先后参与了“明源集团明珠世纪城二期问题楼盘化解专题研讨会”等疑难工作专题研讨会13次,列席国际物流产业新城项目推进例会4次。修改和审查《平顶山市卫东区全域旅游规划及投融资方案编制项目合同》、《卫东区政府与华润河南医药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各类合同18份,提出修改建议50余条。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和政协监督。区政府各部门和领导干部增强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监督。一是按时汇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区政府每年第一季度都要向区委、区人大和市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区政府各部门每年第一季度要向区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法治政府的建设情况每年都会通过“卫东网”向社会公开,组织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发布信息2305条,办理依申请公开3件,办理留言33件,征集意见12件,政策解读18件。二是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注意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切实做到件件有答复。全年共收到代表建议21件,委员提案67件,目前已全部办结答复完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法治政府建设必须落实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严格“权力清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明确“责任清单”,坚持法定责任必须为,科学划分职责,明确部门职责边界;公布“负面清单”,对公民、企业实行法无禁止即可为,为企业注入活力。进一步增强全区领导干部的法律观念,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是完善监督问责机制,提升执法监督水平。根据法律法规等完善政治责任问责标准。对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滥用权力、决策失误等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公众权益的,应严厉追究当事人责任;造成损失的,应由所在单位予以补偿;造成重大责任事故、事件或者产生严重影响的,除当事人外,还应依法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亟待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我们将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创新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