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通知公告

卫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8
浏览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日至12月1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专项巡察,并于2019年3月22日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我局党组深刻反思,精心部署,全面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的整改:

  一是组织深入学习了《区委巡察共性问题的通报》,针对梳理出的问题清单进行了逐条整改。

  二是组织开展校园(托幼机构)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保健食品“百日攻坚”行动、药品器械专项整治行动等活动,签订承诺书118家,医疗器械约谈13家,对4家诊所进行了立案处理及时清除了安全隐患。

  三是与区教体局联合对全区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了集中排查,并建立了监管台账;举办了卫东区《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培训会,并与辖区学校食堂负责人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

  2、针对“服务全区的大局意识有待加强”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防控非洲猪瘟工作,排查辖区餐饮商户,发放泔水处理记录表,督促指导商户完善泔水处理记录,与辖区商户签订承诺书。

  二是制定出台了保健食品“百日攻坚”行动、药品器械专项整治行动等一系列综合整治方案,丰富了监管手段,加大了监管力度。

  三是充分发挥食安委综合协调作用,组织召开了全区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区政府根据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对区食安委成员进行了调整,各街道向区政府递交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到责任单位年度考核中去,持续开展“双安双创”工作。

  3、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整改:

  一是将民主集中制教育贯穿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形成良好的民主氛围。

  二是认真组织学习“三重一大”制度,强调重大事项通报和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做到凡是重大事项必须充分讨论、集体表决,并执行好末位表态制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针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的整改:

  重新制订了学习计划,坚持业务工作与理论学习同步推进,每月对全体同志进行一次党的理论集中学习,各党小组作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活动,不定期抽查党员学习笔记。同时,积极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第一时间贯彻学习党的新理论、新思想。

  5、针对“专题学习教育走形式”的整改:

  一是重新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精神实质,把专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是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问题根源,立足当前市场监管实际工作和具体问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切实把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来、查到位。

  6、针对“党员思想教育力度不够”的整改:

  加大了党员思想道德、健康心态教育,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开展了党员应知应会培训活动,并对党员的学习教育成果进行了测试。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针对“抓党建意识不强”的整改:

  一是召开了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的党组会议,严格落实“一把手”抓党建问责、考核、述职及通报等制度。

  二是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邀请群众代表参加民主测评,做好“党员民主评议”,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三是组织学习了《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掌握党的上级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的文件精神,严格支部换届程序。

  8、针对“党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整改:

  党组负责人发挥带头作用,党员干部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度重视查摆出的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时限,同时,局党组对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导和检查。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针对“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的整改:

  一是多次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在开展了行政执法技能、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政策法规、稽查办案等培训,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素养和执法能力,杜绝了学习走形式。

  二是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和处罚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商户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以问题整改促进其履行主体责任。

  10、针对“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的整改:

  一是班子成员认真查摆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政治学习。

  二是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走访,了解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群众的实际需要,在直面问题中做好工作。

  三是组织人员集中学习市场监管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程序,切实提高整体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处理问题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监管工作水平。

  11、针对“执法监管不到位”的整改:

  一是结合我区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开展了学校(托幼机构)食堂、企业(工地)食堂、大小餐饮店食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活动,下发整改通知书31份,责令整改16家,关停2家。

  二是组织开展了全区95家药品、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安全用药(械)集中培训,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和安全经营(使用)意识。

  三是针对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和边远农村,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化妆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出台系列方案,确保不出现监管缺位情况。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2、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的整改:

  组织财务从业人员学习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修订完善了《卫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核现金支出,严格执行会签制度、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

  1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的整改:

  修订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健全资产管理台账,做到账实相符。

  14、针对“财务人员履职尽责不力”的整改:

  对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严格按照会计制度开展相关工作,加强非税罚没收入管理,规范使用罚没票据。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5、针对“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

  一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人意识,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向“一把手”负责,党组与各责任科室、各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照上级有关要求树立本单位责任清单。

  二是党组成员紧扣全区工作大局和本单位年度工作重点准确详实地述职述廉,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进行审核。

  三是开展廉政教育,党组成员轮流上廉政党课,组织班子成员对全体同志开展廉政谈话。

  16、针对“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整改:

  纪检组认真行使监督职责,积极做好对党组负责人、班子成员及一般同志的监督,从考勤、执法情况等方面组织检查,强化纪检组日常监督作用。同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把以案促改作为推进反腐败的重要抓手。

  七、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方面

  17、针对“日常监管不到位”的整改:

  督促辖区餐饮店前厅后厨卫生,做到餐厨废弃物按规定处理,完善相关记录,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油烟治理工作。

  18、针对“监管能力不够强”的整改:

  一是局机关组织了业务培训活和专项整治活动,提升了监管人员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是完善相关考核激励机制,坚持好用人导向,强化基层执法监管队伍建设

  下一步,卫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建立完善整改落实长效机制,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落实巩固。针对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持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联系电话:0375-3687119,邮政地址: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巷8号卫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编码:467000。

 



                                                                                                              201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