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要闻

卫东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40123110918.jpg


1月23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神马股份俱乐部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伟、宋建立、李涛、李彩霞、邱学锋、胡万涛、孙丽君、林洁、周根生在主席台就座。李彩霞主持会议。

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的领导同志和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本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202人,实到代表17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李彩霞宣布:平顶山市卫东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卫东区区长宋建立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典范区”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恢复向好态势。过去的一年,我们奋勇前行、迎难而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经济运行在顶压前行中企稳向好,产业转型在加速培育中破题起势,发展活力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增强,城乡环境在内外兼修中刷新颜值,民生福祉在普惠共享中持续增进,安全发展在常抓不懈中巩固夯实,政府效能在务实担当中逐步提升。

宋建立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紧扣市委“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和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任务,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社会治理高水平,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卫东建设新局面。

宋建立说,今年的主要预期指标为:经济增长6.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1%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围绕这些目标,要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促进经济全面回升,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二是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首位产业牵引力,壮大主导产业支撑力,增强制造业竞争力,激发服务业新活力;三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坚持以改革增内力、以开放借外力、以创新添活力,集聚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能;四是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城市体检,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五是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污染防治,提升绿化品质,促进低碳发展;六是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发展特色农业,建设和美乡村,深化乡村治理;七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事业,优化创业就业服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健康卫东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保障;八是着力高效推进社会治理,提升本质安全,防范化解风险,完善社会治理,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宋建立强调,要更加注重政府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要严格依法行政、弘扬实干作风、坚守清正廉洁,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勇毅前行、实干争先,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典范区”建设全面提高、整体跃升,努力为全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贡献卫东力量!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卫东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卫东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字:朱江淼 摄影:王艳鹏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