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要闻

卫东区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城市防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暨卫片执法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10623162530_副本.jpg

        6月23日上午,卫东区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城市防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和卫片执法工作。区政府副区长李哲,区政府领导王建伟出席会议,各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局、国土分局、地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住建、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会,会议由王建伟主持。
        会上下发了《卫东区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卫东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卫东区城市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卫东区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区地矿局、区城市管理局、国土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分别就地质灾害防治、城市防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和卫片执法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和城市防汛工作。会议强调,城市防汛排涝和地质灾害防治事关城市运行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责任重于泰山。一要做好隐患排查。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要聚焦风险隐患,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更细致,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确保各类隐患早发现、早整改。二要做好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对现有储备物资进行清点,及时补充、备足物资。同时,按照《预案》要求,认真组织应急演练,确保应急救援队伍拉得出、顶得上。三要做好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遇到突发情况及时上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做到迅速响应、科学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和卫片执法。会议强调,要高度认识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决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做到不碰红线、守住底线。一要压实工作责任。由国土分局负责,制定目标责任书,由街道办事处与村组签订责任书,村组与每户农民签订承诺书,进一步落实细化责任,确保卫片执法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等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乱占耕地建房和历年土地卫片存量问题进行逐一核查梳理,加大执法力度,对问题整改情况实行日通报、日排名,扎实有效推进各项违法整治工作。三要加强巡查监管。充分发挥“长牙齿”的制度威力,严格落实自然资源管理“一网两长”制,持续强化宣传引导和巡查监管,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口,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和卫片执法工作落地见效、有力推进。
        会议强调,地质灾害防治、城市防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和卫片执法工作既是底线也是红线。各街道办事处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不逾越底线,不触碰红线,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地矿、城管、国土等牵头部门要指导做好相关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分工抓好落实,压实工作责任,逐项细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图文:政府办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