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要闻

卫东区人民法院关于落实区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社会公开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7
浏览量: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11月6日,区委第七巡察组对区法院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1年1月11日向我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我院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同时就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区法院党组强化责任落实,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全程跟进督促,注重标本兼治,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了所有规定动作。根据区委巡察工作要求,现就本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如下:

一、整改完成情况

(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化解难题意识和能力不够强

1、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二是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三是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关于破解“案多人少”问题上思路不广、办法不多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联系沟通,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适当增加公务员招录名额。二是强化培训考核力度,调整年底绩效奖金分配办法。三是制定办案标兵评选办法,增强鼓励干警争先创优意识。

3、关于在解决“团购房”遗留问题上不积极、不主动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成立购房处置工作专班,协调各相关单位加快推进解决“团购房”遗留问题。二是收集干警参与购房的相关数据,建立购房人员台账。三是下一步积极统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尽快通过法律程序解决。

4、关于对巡察立行立改事项不重视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认识,深刻认识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二是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十余次,逐条逐项研究梳理,制定整改方案。三是强化院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执行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不搞特殊化。

(二)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尚有不足,履职尽责仍有短板

1、关于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仍有短板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制作了微法院立案及网上缴费流程图及操作流程。二是在立案大庭放立导诉台,对来院群众提供解答和帮助。三是借助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各类调解组织推进矛盾纠纷的文化化解力度不足的问题。

2、关于在推进依法治区责任落实上还有差距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卫东区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意见》建立专、兼职人员相结合的新闻宣传网络。二是明确新闻宣传工作任务,制定各部门发稿任务。三是围绕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制定宣传计划。

3、关于案件繁简分流改革不够深入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全面开展繁简分流和速裁快审工作。二是精准分流简单案件,扩大繁简分流程度。三是探索推进刑事、行政案件的速裁机制,促进速裁快审案件诉讼程序简捷化。   

4、关于审判质效仍需提高问题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严把案件质量关,落实主管领导听取上诉案件汇报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大调解力度,做好判后释法答疑。三是利用审判管理平台,强化对立案、审理、结案、归档等节点的全面监管。

5、关于执行质效还有差距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采取多项措施,强调期限意识,并在年底绩效考核中赋予结案平均用时较重的分值。二是提前谋划一次性有效执行工作机制。三是传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善意文明执行的相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办理中的案件情况,说明善意文明执行的重要性。

(三)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的不牢,党组织建设有欠缺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结合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两个责任”的考核制度》。二是严格履行“两个责任”的落实,印发了我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三是建立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制度,严抓实管,精准预防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2、关于“一岗双责”落实有差距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根据管党治党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好“一岗

双责”。二是抓好廉政提醒、廉政谈话等有效措施,丰富廉政教育形式。三是创新形式、用活载体,把谈心谈话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3、关于派驻纪检组日常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二是创新方式方法,转变监督思维。三是强化自身建设,増强监督能力。 

4、关于党员意识薄弱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各支部召开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座谈会。二是抓好学习教育,增强党性观念。重点抓好党章党规等方面的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三是11人未到社区报到情况进行逐一核实,目前11名党员干部已全部到所在社区进行了报到。

(四)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廉洁纪律执行不严格

1、关于制度建设滞后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及时出台新制度,围绕主体责任、队伍建设等事项建章立制。二是及时修改完善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或存在漏洞缺陷的现有制度。三是重新编制《制度汇编》,及时整合各部门的相关管理制度、规则等。

2、关于文书处理不规范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对党组会议记录进行认真排查,补写漏掉内容。二是组织办公室人员学习文件目录完整的编写方法。三是重新设计来访人员综合信息登记表,信访部门不定时抽查信访来访情况。

3、关于后勤保障不到位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召开了“谈服务、论保障”座谈会。二是了解干警工作中的实际需求,有缺口的地方及时予以解决。

4、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重新修订了《卫东区法院财务管理制度》。二是提高财务人员认识和业务能力,不定期组织学习财务相关政策法规。三是及时公布并组织干警学习财务报销制度,规范公务活动票据的取得和报销程序。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卫东区人民法院将以抓好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联系电话:0375-2863620

邮政地址:平顶山市高新区玉兰街西段路北。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