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要闻

我市两名抗疫先进个人在京受表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量:

(记者 王民峰 卢拥军 通讯员 董亚东)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市两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京接受表彰,他们分别是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曹飞、市公安局矿工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一级警长刘成武。

疫情发生后,曹飞牢记医者职责、党员初心,逆行武汉,用生命和责任抗击疫情。2月2日,他任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顾不上与家人告别,委托同事将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由在外地的妻子照顾,留下一句“国家需要,我出发了”,便带队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承担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2月3日一到武汉,他就说“我是党支部书记,我先上”,带领第一组队员进入病区。

曹飞和同济医院专家共同制定《中法新城院区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和流程》,并创新规范病区消毒,完善相关流程,实施全员过关培训考核,组建感控小组,落实队员健康监测,审核防护物资管理。58天里,他带领感控组开展培训12场次,督促医疗、护理、工勤人员防护用品穿脱2619人次。他创新的工作方法和经验,连续被国家卫健委工作简报刊发,作为工作亮点向各医疗队推广。

我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是出发最早、归来最晚的队伍,医疗救治任务艰巨。曹飞带领全体队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凭借精湛的医术不断创造生命奇迹,累计收治患者70名,其中病危患者23人次、病重患者42人次,治愈出院患者57名,部分患者因合并其他疾病转科治疗,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平顶山力量。

“这既是我自己的荣耀,也是平顶山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荣誉。”曹飞在电话中激动地说,“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全力守护鹰城人民健康。”

“总书记亲切的话语还在耳边回响。”这是9月8日12时30分,刘成武刚刚走出人民大会堂接到电话时说的第一句话。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并同大家合影留念。电话中,刘成武说起那激动人心的一幕:“总书记会见大家时,我站在第二排,看到总书记,心情十分激动。”

“在大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精神振奋,备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坚定了自己的人生选择,更明晰了自己担负的责任。”刘成武在电话中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市公安机关紧急动员,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全力以赴,立即投入抗疫工作。刘成武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第一个向矿工路分局党委递交请战书,请求准予带队参战。工作展开后,刘成武带领3名民警组成“尖刀班”,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进入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对10名确诊患者逐一询问。在部分患者极不配合的情况下,刘成武从法律、常理、疫情形势等方面耐心做思想工作,最终打消患者顾虑,顺利将10名确诊患者的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人员全部摸排完毕,协同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全面遏制疫情蔓延。

刘成武还创新实施“数据研判轨迹、图谱分析线路、流调分代开展、管控分类实施”流调工作法,这个工作法在全市得到推广,为我市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成武说:“自己做了一点该做的工作,没想到党和人民给了这么高的荣誉,唯有用一生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