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要闻

卫东区开展大型庭审现场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2
浏览量:

1.jpg


7月11日上午,全区大型庭审现场教育活动在卫东区法院召开,依次开庭审理魏正年涉嫌贪污、赵旭东涉嫌滥用职权案,并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区四大班子领导,各街道书记、主任、纪工委书记,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财务副职,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部室主任、派驻纪检组长、巡察办主任,各社区书记、村两委成员及村组干部等500余人参加旁听。区委书记王迎波,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永斌在警示教育大会上讲话。

在这次庭审的案件中,被告人魏正年系卫东区东环路街道魏寨村原党支部书记,2017年11月,魏正年在湛河支流截污工程月台河征收补偿过程中,为谋取不法利益,虚造拆迁数据资料,虚增拆迁面积,非法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111.73万元。其行为涉嫌贪污罪,2020年1月15日被刑事拘留,1月21日被执行逮捕。被告人赵旭东系卫东区住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兼征收办主任,滥用职权导致征迁款被虚增套取,造成国家经济损失109.53万元。因涉嫌严重违法,于2019年12月25日被卫东区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因涉嫌滥用职权罪,于2020年6月2日经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取保候审。魏正年、赵旭东当庭认罪态度诚恳,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和铁证如山的犯罪事实发人深省,让旁听者触及灵魂,深受教育。

在警示教育大会上,王迎波指出,这场庭审警示教育活动既是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加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大活动,也是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一次具体实践,目的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大家从案件中汲取教训,进而从思想深处树牢廉洁自律这根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不断凸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地”的治本效果,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铸牢为政清廉的坚固防线,当好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建设者、维护者。

就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王迎波强调,要深刻汲取案例教训,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魏正年、赵旭东案件充分暴露出二人理想信念动摇、权力观念错位、私欲之心膨胀等方面的问题,很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一个警示就是一次血的教训,各级党员干部要通过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案件的教训,将反面典型当做一面镜子,严肃认真进行深刻的对照、检查和反思,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进一步拧紧“总开关”,筑牢“防火墙”,不碰“高压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王迎波强调,总结教训、接受警示目的是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廉洁自律不仅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从政履职的底线,不管有多大功劳、苦劳,如果在廉洁自律上出了问题,所有的成绩和荣誉都是徒劳,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将归零。各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严守廉洁自律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防止在廉洁从政的路上“栽跟头”。一要锤炼党性,时刻不忘身份。要把砥砺坚强党性作为终身的必修课,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用党章党规、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任何情况下都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二要严以用权,时刻不忘底线。要正确对待权力,牢记公权为民,始终秉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审慎态度,真正做到谨慎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真正以清廉之心从政、以清白之身做人。三要严格自律,时刻不忘小节。要始终警醒自己,算好人生的“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这七本账,对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要头脑清醒、准绳明确,以谨慎之心对待一言一行,经得起权、钱、物的考验。四要常怀敬畏,时刻不忘监督。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把监督看作是一种约束、一种爱护、一种警戒,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

王迎波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履行管党治党职责使命,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一要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做到思想教育从严、正风肃纪从严、惩治腐败从严、监督管理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切实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二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我区落地生根。三要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要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经常“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四要强力推进正风反腐。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放松,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严查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廉政教育力度,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完善不能腐的机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

最后王迎波强调,全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谨守初心、正身修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推动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平顶山市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永斌主持警示教育大会,并对如何发挥庭审教育作用,落实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3.jpg

区委书记王迎波讲话

4.jpg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永斌讲话

5.jpg








文字:区纪委监委 王文清 审核:苗广垒 摄影:罗通 编辑:申杨 赵凯